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第14届大运会开幕式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骑行+跑步”体现绿色健康理念
2015-11-10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开幕式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张银洁 摄影 黄劲 记者 陈显婷 )大罗山下宾朋云集,温大上空歌声飘荡。11月10日上午,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田径比赛将于11月10日至13日在温大茶山校区进行,13日本届大运会闭幕。

  本届大运会开幕式以“阳光·起航”为主题,寓意在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的大背景下,省大学生以本次运动会为契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与温州大学校训“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涵相融合。

  开幕式上,团体操最先亮相,分“青春·绽放”、“薪传·希望”、“拥抱·未来”个篇章展现。同时,将温州特色的瓯越清音融入其中,突显温州特色。

温大学子开幕式节目表演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福生在致辞中表示,省大运会首度在温州大学举办,是展示学校建设风貌、弘扬体育精神的良好契机,更是促进学校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陈福生指出,四年一届的省大运会是我省高校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大学生拼搏驰骋、展示英姿的平台。

  “温州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水之都,还是一片创新创业的希望热土。”开幕式上,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热情地介绍了温州区域特色。郑朝阳表示,温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主动策应地方发展需求,让智慧之光穿透大学围墙,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鲍学军指出,四年一届的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不仅为青年大学生展示风采、收获友谊搭建了平台,更是我省发展体育运动、推动阳光体育的有效载体。鲍学军希望青年学子弘扬体育精神,在竞技的赛场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凸显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青春朝气。

运动员入场式

  此外,今年的开幕式,无疑是个非常大的亮点,让所有观众尤为惊叹。但这背后,是温大人幕后默默的付出。

  据了解,整个开幕式从方案敲定到最后呈现,历时半年多时间,每个环节的设计都有特殊意义。把体育运动融入到舞蹈表演当中,更体现了体育精神。

  “参与表演的学生基本都是温大的大一新生,很多都没有表演基础,但是他们非常配合,也很积极排练。”温大团委书记屠霁霞告诉记者,全部参与演出的学生总共1500多人,有温大舞蹈专业、音乐专业和体育专业的学生。

运动员入场式

  举行大型活动,现实永远比想象更复杂,更难弄。据屠霁霞介绍,因为每个环节的节目参演人数较多,排练时非常费工夫,而且想要达到好效果,必须反复排练。“好在学生都非常给力,各方配合也很默契。”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运会开幕式的导演是辛冠中,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仪式表演总导演。“辛导演非常专业,让我们在筹备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也更加完善了开幕式的呈现方式。”

男女版大运会吉祥物“鹿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入场仪式很特别,由自行车队开道,运动员跑步入场,场面非常盛大。“其实不仅是节目需要创新,入场仪式创新空间更大。”屠霁霞告诉记者,节目表演和运动员入场必须要在1小时的时间里完成,这就需要在节目表演时间的把握之外,尽量计算好近千名运动员的入场时间。

  “骑行+跑步,这个入场形式就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同时,更是将当下非常热门的大学生运动方式展现出来。”屠霁霞说,温大学子以自行车作为引导,将体育运动的竞技性与全民健身的环保理念相结合,推动绿色、健康的新理念。

温州大学运动员方队入场

  另外,各运动员代表队与环保自行车一起进场,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大运会的主角就是大学生运动员,这样的出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屠霁霞表示,最后温州大学运动员方队入场更让人眼前一亮。一片荧光色,在运动场上跃动,展现了温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3959732 2015-11-11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