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至少128人死亡250人受伤
2015-11-15 07:24:00
新华社

  

  法国巴黎13日晚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8人死亡。此后,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进入紧急状态,世界各国纷纷谴责恐怖袭击,向法国和法国人民表示支持和慰问。

  巴黎遭到恐怖袭击

  法国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3日晚,在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以及位于巴黎东部的10区、11区,发生多起枪击爆炸事件,根据巴黎检察官14日凌晨发布的消息,一系列袭击事件“有可能造成至少120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5名恐怖分子”。而法国媒体14日上午援引司法机构消息源报道,系列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8人死亡,250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

  根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4日凌晨发布的公报,法国总统奥朗德临时召集的内阁会议批准了紧急状态法令,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从即刻起进入紧急状态。

  法国总统府的公报指出,紧急状态法令将允许禁止人员流动并设立安全保护区域。

  与此同时,临时内阁会议还批准了关于加强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安全措施的法令。根据这一法令,相关机构可以对有危险行为者实施软禁,临时关闭演出和会议场所以及行使行政搜查权等。法国还将新增1500名士兵加强法兰西岛地区的安全保护。

  此外,法兰西岛地区的小学、中学、大学以及教育机构14日将全部关闭,医疗机构资源将被充分调动。

  “伊斯兰国”宣称负责

  声称还将发动袭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4日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一份正式声明,宣称对13日晚间在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这份在推特上发表的声明为阿文和法文两种文字,长达七段。声明称,选择巴黎作为恐怖袭击的优先袭击目标,并针对足球赛和摇滚音乐会作为具体的攻击对象具有象征意义。

  声明称共有8名极端分子参与袭击,袭击地点经过精心策划。声明点出了“法德足球比赛”和音乐会,以及在巴黎10区和11区同时开始行动,唯一与事实不符的是提到了巴黎的18区。声明还提到这次袭击造成200人死亡,更多人受伤。

  声明还威胁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法国及其追随者将继续作为“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

  法国举国哀悼3天

  世界同谴恐怖袭击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将为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死难者举行3天哀悼。

  奥朗德在电视讲话中还指责13日的系列袭击事件是“战争行径”,“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他再一次呼吁法国民众保持“团结”和“冷静”,“我们现在所保卫的,是我们的祖国,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法兰西知道应当如何肩负起她的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及联合国安理会13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当天法国首都巴黎及其周边多处地点发生的袭击爆炸事件,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押的人质。

  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巴黎及周边多处地点发生的“卑劣的”恐怖袭击,要求立即释放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扣押的多名人质。他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相信法国当局会尽全力迅速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当天在巴黎发生的、造成众多平民伤亡的多起“野蛮、懦弱的”恐怖袭击,向遇害者家人及法国政府致以深切慰问。安理会强调,必须将这些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说,中方对13日晚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此次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

  洪磊表示,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法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致奥朗德的信中说,袭击是针对法国和欧洲的暴行。法国正处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前沿阵地,但法国并不孤单,欧盟将和法国团结一致。图斯克说,将在欧盟层面尽全力确保法国安全。

  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发表声明,向法方表示慰问和支持。

  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表声明说,意大利为巴黎的受害者落泪,“意大利会与法国兄弟联合在一起,‘欧洲心脏’遭遇袭击,但欧洲知道如何与暴徒对抗”。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奥朗德的通话中,表达了美国对法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并重申美方愿意向法国政府提供关于袭击事件调查的任何必要帮助。美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只会进一步加强美法两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系列会议的代表14日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表示哀悼。会议开始前,与会者全体起立,为巴黎袭击事件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