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军选拔飞行员 视力成了阻碍浙江高三生的大关
2015-11-18 22: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初检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今天,依然细雨蒙蒙,不过西湖高级中学蛮热闹的。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杭州初检站设在了这里,对浙江省高三生进行身体和文化课的初检。

  据介绍,在本次初选之前,省内各一类重点高中的校医首先对高三生的身高、体重、视力、血压等方面进行筛选和把关,在家长的支持下和学校的审核推荐后确定最后的送检人数。

  想当飞行员不易 

  视力成了最大的限制条件

  记者赶到现场时,正好碰到几个学生初检完毕。咋会这么快?简单问过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身体检查部分没有过关,接下去的文化课考试也就不用参加了。

  其实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初检现场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学生,大都视力不合格,淘汰率有40%,个别是牙齿。

医师正在为考生检查

  记者了解到,本次初检主要是简单的体格检查,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由于在学校报名时学校进行了初选,因此大多数学生在身高、体重方面基本符合要求。

  但绝大多数考生都卡在了视力这一关。空军选拔飞行员的基本条件里,视力按空军环形视力表双眼裸视分别在0.8(E字表为5.0)以上,且无色盲、色弱。此外,平时戴眼镜学习或着有夜盲、明显斜视、做过眼睛角膜手术者都不宜报名。

  如此看来,高三生想当飞行员着实不容易。杭州教育考试院钱老师说,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报考空军飞行员的考生要比报考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还要好。“现在符合条件的考生越来越少了,在学校视力这一关就刷掉了不少。”钱老师表示,现在的高中生不近视的非常少,因此视力也成了飞行员选拔的一大限制因素。

  杭州教育考试院负责空军招飞工作的秦老师也告诉记者,去学校调研时发现,一个近50人的班级,不戴眼镜的屈指可数。“不近视眼的学生简直凤毛麟角,太少了。”好不容易筛选出视力合格的,还要看成绩,经过几个环节下来,每个学校送检的人数几乎为个位数。

  这次,杭州地区一类重高参加初检的学生有130人左右,身体合格率达到了50%,最终有59人进行了文化课测试。“只有数学和英语两门考试,基本都是高中期间学到的。”富阳中学几个学生表示,数学的解答题有点难,英语部分还可以。

  不过,考生也不用太紧张,文化课测试并不代表什么,只是摸个底。

身体条件合格的考生进行文化课(数学+英语)考试

  浙江是招录大省

  杭州、金华、绍兴等地包揽大半名额

  在初检现场,记者采访到了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书记毕劲松。据他介绍,每年空军都会从全国高中生中选拔飞行员,总数在1000人左右。今年预计稍多一点,1300多人。

  南京选拔中心主要负责华东五省一市招飞工作,浙江省每年的招录情况都不错,人数都在50-60人左右。

  2015年,在浙江省共选拔了61人。这61人里面,杭州、金华和绍兴等地“贡献”较大,包揽了大半名额。“2015年,杭州地区共选拔了13人,相对来说学生的素质也较高。”毕劲松说。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自1988年开始空军招飞到今年为止,杭州共录取了275人(2005年招收了2名女飞行员),占到了全省录取总数的20%。

  秦老师介绍说,2005年招收的女飞行员之一的盛懿绯通过多年努力成了中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在今年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驾驶歼10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风采。

  近几年,选拔的基本都是男飞行员,3-5年可能会招一次女飞行员,也就几个人。不过,不管是男飞行员还是女飞行员,这些学生基本都来自重高。据杭州教育考试院材料,以2015年在杭州地区招收的13名学生为例,他们基本来自杭高、杭十四中、萧山中学、富阳中学、富阳二中、桐庐中学和淳安中学。

  条件优秀者纳入飞行国防生

  30%-40%的学生上天飞

  2015年招收的61名浙江学生中,有7人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纳入飞行国防生。

  “这些学生的条件非常好,会在以上学校进行联合培养,其余大部分在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培养。”毕劲松说,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经过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可取得学籍和军籍。

  虽然考察期过了,又成了军人,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上天飞,能飞的只占30%-40%。一旦学生在技术或者身体等方面不具备飞行条件,将转到地面军校进行学习。

  记者了解得知,学生在校4年,主要进行基础教育和初级教练机的飞行训练。期间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学士学位,享受副连职军官、空军中尉军衔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