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立浙江高校首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5-11-29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电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叶璟  记者 陈显婷)11月28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举行。这是目前为止浙江省首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众所周知,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防、经济、社会等都得不到安全的保障。今年6月1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大力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学科建设。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网络空间安全在国家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和重大意义。

  为满足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杭电整合学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优势资源,决定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工作。

国家保密局、省保密局领导与学校领导共同为杭电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

  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杭电有备而来。学校作为信息科技特色鲜明的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政府与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同时也是浙江省内最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高校。

  上世纪80年代,学校就组建了科研团队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有关方向的研究。学校教授成功参与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大型电子密码机,为国家安全,特别是军事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学校在密码学、网络安全、数据恢复、数字水印、云安全存储等方面都已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有些还具有领先性。2011年,浙江省保密局与学校共建了的全国第一家省级保密学院——浙江保密学院,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些都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次成立大会上,学校提出要瞄准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突破现有人才格局、学科局限,采取超常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学科团队,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以学术大师带动学科实现跨越发展。

  同时,学校将给予学院“学科特区”特殊政策,在人财物等方面重点投入、倾斜支持,帮助学院实现跨越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