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天天晒“红榜”6岁男童从未上榜患焦虑症
2015-11-30 10:47:00
人民网

  

  “奶奶,我是全班最笨的孩子”“明天周一,我害怕上学”……说出这些话的,是今年9月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小亮(化名),小家伙不光透露出厌学情绪,连上学时都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近日,小亮的妈妈向记者表示,自己非常内疚,后悔经常因为成绩给孩子施压。

  成绩从未上榜 孩子被罚后头晕恶心

  9月份,6岁的小亮上学了。由于父母工作忙,小亮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对于孩子的情况,夫妻二人都是通过微信与老师沟通,班主任每天都将课堂练习的优秀成绩公布在群里。起初,张女士没有在意,可是家长们总是在成绩发布后,在群中议论谁家的孩子总上榜。儿子从未上榜,让一向要强的张女士觉得脸上无光。当天晚上回家后,张女士对儿子一番呵斥,并罚他抄写课文。当晚,小亮睡得极不安稳,躺在床上还在哭,第二天就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张女士不顾家人劝说,接连几天对儿子进行“专项治理”。

  随后几天,张女士非但没“治理好”儿子,反而产生了负面效应。小亮在上学时便出现头晕的症状,上周日,小亮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突然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孩子边哭边喊“明天又上学了,我永远不要上学!”

  求助心理专家 竟是患上儿童期情绪障碍

  针对小亮出现的情况,张女士连忙向心理专家求助。听了家长的描述,专家表示,小亮出现了儿童期情绪障碍。

  25日,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哈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夏炎,她介绍,小亮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儿童期情绪障碍呈现低龄化的特点,并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就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家长们对孩子期望过高,或者安排过多的课外班,已经超出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接诊的小患者中,出现头晕、恶心、肚子疼甚至突然哭闹、咬父母的表现。由于年龄还小,他们对家长还十分依赖,害怕家长说出“傻、笨、蠢”等这样的话,他们不能判断“妈妈不要你了”是家长吓唬还是真的,由此产生分离恐惧,缺少安全感。此外,老师也尽量避免经常把孩子分出等级的语言或行为,这样会导致孩子有一种“不如别人”的压力。夏炎副主任提醒家长,不要拿孩子攀比,往往鼓励比批评效果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2-17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0 19:42
光明日报 2020-09-1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