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校长周国模的毛竹林碳汇研究亮相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
2015-12-05 23: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周国模教授(左四)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陈显婷) 通过林业碳汇措施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但森林经营周期长、短期内难收益,如何帮助农民获得收益,一直是各国共同关注的课题。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经在林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今后还将实施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加森林碳汇、减少碳排放等一系列举措,继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浙江农林大学的校长、碳汇研究学者周国模应邀发表学术评论,并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 ,从2002年起,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率领的研究团队对毛竹林、杉木林等的碳汇能力进行研究,建立了首个竹林碳通量观测塔,开展了全球首个毛竹林碳汇项目、首个毛竹林碳汇交易,研发了世界首个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既遵循国际碳交易规则,又考虑农户需求和特点,并在安吉、临安、嘉兴等国内多地和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区试点和推广应用,和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等机构开展广泛协作。

  “中国已经建立了国家森林碳汇监测系统,并开始对土地利用变化和森林碳储量进行测量和监测。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有7个省开始碳排放交易试验,将在2017年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加森林蓄积量,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

  在这之前的11月30日,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和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林业行动”主题边会上,周国模的阐述传递了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已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本次巴黎气候大会期间,身边的不少小细节,都能让周国模感受到绿色理念的一点一滴。

  在会场,所有的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文件箱和垃圾桶都由可回收的硬纸板制成;会场外,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也正刮起“环保风”。踩脚踏车、荡秋千等娱乐设施被安装了动力发电装置,吸引了很多民众亲身体验——通过骑车,动能转化为电能,经过能量储存,点亮晚上的路灯。

  据介绍,周国模是我国最早从事森林碳汇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之一,是国内外碳汇研究领域尤其是竹林碳汇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是全球最早开展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制定工作的专家之一,曾主持实施的全球首个毛竹林碳汇项目,编制了全国首个县级碳汇林业建设规划—《临安市碳汇林业建设总体规划》。

  此前,他曾连续6年受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先后在大会上发表6份专题技术报告。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在竹林碳汇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先后多次获得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各类科研资助,研究成果在2012年已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