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夏衍中学有两个高三生会写诗,至今已有近百首
2015-12-09 23: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在夏衍中学的高三(3)班,有两位正在备考的高三生,他们的课余时间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写诗。

  “我随时随地都能写,只要感情一上来,马上拿笔就能写。”三班会写诗的张行告诉记者,他平时感情特别丰富,总能在遇到一点事情后,有感而发。“看到下雪我能写,心里有种感情要抒发我能写,就连平时没什么事望着窗外,看见片片落叶我也能写。”

  张同学眉眼清秀,教语文的将潇潇老师说,他平时性格温顺,待人和蔼。记者了解到,初中时张同学特别喜欢诗,语文老师的一堂课让他彻底爱上了写诗。“那时候我觉感触特别深,心里在想,我是不是也能用短短数字表达内心的情感呢?”之后,他经常读汪国真、顾城和舒婷的诗,从中慢慢找感觉。

  “我写的诗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叫诗,只是简单的感情流露。”张同学谦虚的说,他写的诗没有固定主题,迷茫时会写,失落时会写,遇到快乐的事情也会写,主要是抒发内心复杂的情感。粗略统计,目前大大小小诗篇已有近百首。

  对于现在的高三生来说,备战高考是头等大事,在此期间写诗岂不是“不务正业”?家长答应么?张同学说,他写诗只是单纯的爱好,自己有分寸,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写诗对我在语文方面的鉴赏能力有所提高,也是备战高考的一部分,我妈很支持我。”因为学校有相对专业的进行指导,爸妈也就放心了些。

  据蒋老师介绍,张同学成绩不错,特别是语文的作文方面特别优秀,一般都能那个50几分。

  除了张行之外,就在他的邻桌,还有一个爱好写诗的男生叫方海峰,但风格跟他完全不同。方同学比较擅长古文。记者了解到,初中时,方同学就开始写诗了。起先是从改编开始。“我初中时改编过《满江红》和《将进酒》,特别欣赏里面的壮志豪情。”

  到了高中,方同学一直没有断了写诗。中间还改编过《蜀道难》,用来表达高中阶段的理想和志向。当记者问到以后是否会把写诗当做“饭碗”时,方同学表示:“我的理想专业的经济类的,写诗只是一个爱好,以后还会继续写,但应该不会拿来赚钱。”

  前几日,杭州迎来了2015年的初雪,这不三班这几个会写诗的高三生就按捺不住写下了这段:

  

  (一)

  消融的冰晶 丝丝划落

  汇成一幕雨帘

  阻了一冬寒风

  如薄纱细腻

  似蝶翅轻盈

  晶晶然 荡入凡间

  雪沫清茶 丽景闲人

  一瞥间 多巧邂逅

  顽童状 弃伞前行

  三五玲珑 团簇枝头

  怎能辨  几瓣梨花几片雪

  却暖了你我的初生

 (二) 

  我不知道风

  是在哪个方向吹

  我不知道雪

  是从哪个方向飘

  我不知道你

  又在哪个方向前行

  我是在梦里

  在梦中的雪上写下你我的名字

  我是在梦里

  被相隔五年的大雪点燃

  我是在梦里

  你说我是在雪中

  张行 方海峰 窦一帆

  另外还有关于秋天收获的诗:

  收获

  秋天,我写下“收获”这个词

  带下山去,投入邮箱

  你一打开,就会想起

  金色的稻田和我

  稻田,如金色的海洋

  风起浪涌

  桂花的余香,在风中流转

  蓄起忧伤,我倚着窗台

  望过一个又一个秋季

  那年的秋

  天蔚蓝

  草地像海洋般蔓延

  笑声银铃在飘荡

  红色的裙裾是耀眼的光芒

  雨如瀑布挂在屋檐

  你在凝望,独守窗前

  雨打了芭蕉,碎了落红

  星,闪耀静谧夜空

  辗转反侧,无眠

  思念的那个身影

  何时再经过你的门前

  青春神秘,河流奔腾而过

  你盼望的远方比远方的风更远

  那年的秋

  又静谧又清澈

  荏苒得像部童话

  那年的秋 

  又脆弱又坚强

  激荡得如同汹涌河流

  那年的秋

  爱上沉默爱上发呆

  想象自己是一首成熟优雅的歌

  那年的秋

  一时心动一时张狂

  追逐远方呼啸的风

  那年的秋

  像神秘的旅程

  承载着我们青春的记忆

  它,叫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4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7: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14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