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民职校举办技能节,提倡学生“五彩斑斓”的个性发展
2015-12-09 23: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程智谋  记者 陈显婷)12月8日,杭州市人民职校的校园被五颜六色的色彩包围了,三五成群的学生正在创作,在丑丑的窨井盖上画出了美美的图案。有小鲸鱼、美人鱼、加菲猫等等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和自己创作的图案。

  这是什么活动?怎么全校学生都在参与?原来,这里正举办的是人民职校2015年度的技能节。

  据了解,人民职校一年一度的技能节已是学校的保留节目,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个性,再现文化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检验专业技能水平的平台。同时,在这一平台上,老师们也借此检验自己的教育教学效果,促进改革创新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技能节每个专业都设立了集体项目,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三个专业的42个项目,不设选拔门槛,只要学生自己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参加,真正做到让技能节回归到学生本身,让每位同学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充分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的教育公平理念。

  无论是声乐、舞蹈、绘画、文秘综合技能,还是平面设计、陶艺作品的制作、礼仪风采展示、速录比赛,每个学生都表现得自信而从容,享受着学习带来的快乐。技能节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热情与兴趣。

  在人民职校技能节的各个比赛场地,感受不到传统比赛的剑拔弩张,看到最多的反而是一种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情景。无论是声乐、舞蹈、绘画,还是手工制作、海报设计、文秘技能比赛,从学生脸上看到的都是快乐的表情。“我高三了,是最后一次参加了,得画个圆满句号”“学姐学姐,这个是不是这样弄”“平时学画画,今天终于上场了。”

  同学们特别开心,他们觉得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发展,有了土壤。“我之前陶艺做的不好,总是弄不出形状,这次做出了一个自己觉得很棒的作品,超开心。”高二女生小林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只要你有兴趣,有想法,都能得到发展。

  据介绍,这次技能节,学校强调的是技能展示、自我展示和快乐学习三个方面。从学校办学理念来说,教育是生活的一部分,要享受学习,更要享受生活。技能节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此次技能节上,职业素养的培养与提升是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因此开展了“礼仪之星”评比,展示明礼、优雅、阳光的职业素养,还重温经典诵读、企业文化宣讲等。在许多项目中,把积极、合作、自信等素养纳入到评价体系中。

  此外,此次技能节还把比赛与美化校园环境结合起来,把纸盘彩绘、窨井盖绘画等纳入学校精致校园建设工程里。同学们极力追捧的是窨井盖绘画制作项目,这个项目没有专业要求,只要喜欢,有想法,想动手,就可以拿起画笔和小伙伴们一起比赛。一个个圆与方的窨井盖在不经意间,就换了美丽的“新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5-24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