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下城计划5年投入1000万改善特殊教育
2015-12-16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师生表演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 通讯员 翁艳燕)“命运让你们折断了翅膀,但它留给我们的是一颗颗纯洁的心灵!”12月16日上午,在杭州市下城区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新校区启用仪式上,来自健康实验学校师生表演的钢琴独奏、诗朗诵等节目感染了现场很多人。因为看似平常的节目、动作,对这些视力、听力、智力残疾的儿童少年来说,是多么地困难,就像诗朗诵中一段台词描述的那样,“在常人眼中一切都很平常的事,我们却要重复训练上百次、上千次……”。

  同时,令人欣慰的是,记者在现场听到了很多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来说,值得高兴的事。

  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入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改善特殊教育学校

  现场,下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下城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5-2020)》。其中,记者注意到,下城区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入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健康实验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将多渠道筹集特殊教育经费,各级财政支持的残疾人康复项目优先资助残疾儿童。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包括成年残疾人在内的各种职业教育与培训。  

  今天,下城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健康实验学校新校舍正式投入使用,新校舍占地6646平方米,建筑面积2901平方米,扩大为老校区的5倍,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

  2016年起,免除辖区内残疾学生的住宿费、午餐费和保育费

  据了解,2016年开始下城区将免除符合条件的在义务教育学校或幼儿园就读的残疾学生的住宿费、午餐费和保育费,同时将提升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的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普通学生的15倍。同时,计划到2020年,下城区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不低于99%。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对《下城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明确的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提高随班就读比率、延展特殊教育年限、增强师资配备的标准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

  把特别的爱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

  活动现场,一位少年在礼堂中央的钢琴独奏让很多人动容。他是来自健康实验学校七年级的钟同学。这首曲子他已经练了无数遍,并且在区艺术节上获得过特别奖。然而,面对采访时,因为先天缺陷和紧张的缘故,他却无法流利地应答。任教他的胡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他的同学还只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他能成功地完成钢琴独奏,不仅仅是因为天生乐感好,还有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无数次反复努力练习。

  “要把特别的爱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加强特殊教育发展,不仅是对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履职的考量,更是对社会文明程度的审视。”下城区教育局黄伟局长在现场说道。

  

  杭州市下城区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新校区启用仪式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