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校园足球特色试点校、地区名单公布
2015-12-17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武怡晗  记者 陈显婷)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和地区名单。杭州市学军小学等316所中小学校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以下简称特色试点学校),杭州市萧山区等12个县(市、区)为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沈叶庆说,教育部此前公布计划,到2017年将遴选出2万所左右足球特色学校及30个左右试点县(区)。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要求,我省从今年开始,遴选省级足球特色试点校和试点县(市、区),通过充分发挥试点县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为校园足球改革与发展创造和积累经验。

  要成为足球特色试点校,需满足那些条件?按照我省试行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足球特色校要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足球场地设施、器械配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体育工作专项经费要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年生均体育教育经费不低于10%,并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同时,足球试点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将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学校要有足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小学三年级以上要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要建有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除开展科学训练外,学校要建立竞赛制度,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

  此外,学校还可以根据国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摄影、绘画、征文等校园文化,建立校园足球信息平台,动态报道活动经验,展示特色成果。

  “对比足球特色校和地区建设要求,我省在联赛赛制等方面已经走在前列。”沈叶庆说,隶属省中小学生四大联赛之一的足球联赛,目前已经进入第7个年头,建立起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四级足球联赛体制。此外,每年还在幼儿园进行足球表演大赛。

  “眼下各个学校从第一阶段足下生辉活动胜出的球队,正在代表学校进行县区的‘小鬼当家赛’,激战正酣。”沈叶庆说,明年5月份前,通过各地市的“中流砥柱赛”,球员们角逐省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足球特色试点校和地区的建立,将为联赛提供更多“生力军”。

  据介绍,进入名单的各试点地区将完善政策措施,在教育教学、训练竞赛、师资配备、场地建设、经费投入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省教育厅对足球试点校和地区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实施专项检查。根据教育部要求,2016年下半年我省将组织特色试点学校和试点县区的专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将予以整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