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关小学举办首届“国乐少年”争霸赛,继承中发扬民乐
2015-12-17 23: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评委现场打分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洁  记者 陈显婷)12月17日下午,大关小学申花校区的音乐厅里格外热闹,一个个小乐手拿正着民乐器在后台等着上台表演呢。

  原来,这里正是大关小学首届“国乐少年”十强争霸赛的比赛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乐盛宴正在进行中。悠扬、喜庆的笛子独奏《春到湘江》拉开了比赛的序幕,脆生生的笛音让在场观众陶醉不已。

  是比赛当然要有评委,大关小学请来的评委可不一般。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卢竹音、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鲁晓红、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骆介礼等多位音乐教育专家都到现场聆听小乐手们的独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赛选手们分为8组进行比赛,分别是笛子组、二胡组、琵琶组、中阮组、柳琴组、大提琴组、扬琴古筝组和打击乐组。

  六位专家评委将根据选手现场发挥进行打分,并点评。评委席有8张“十强晋级直通车”卡片,获得此卡的选手将直接进入十强。若没拿到“十强晋级直通车”卡片,将按分数高低,排名前者选入十强。

小乐手们现场独奏

  此外,本次比赛的小媒体评审团由在全校挑选出的20名同学担任,他们人手一个星星棒,每位选手演奏完之后进行打分,星星数从多到少排名,星星多的前八位选手获得“人气奖”。

  二胡独奏的《查尔达斯》《三门峡畅想曲》、琵琶独奏的《十面埋伏》《赶花市》《火把节之夜》、中阮独奏的《云南回忆三》等曲目令人心情舒畅。一般阮都是小女生的“专利”,不过这次就有小男生带来阮独奏,且动作、神态和表情都很到位。

  据介绍,“国乐少年”比赛历时半月,自12月初起,全校海选出100强,之后“一百进五十”、“五十进二十”,今天的现场正是“二十进十”的强强对决。能进入十强,对于小乐手们着实不容易,他们的背后无不隐藏着一个个追梦的故事。

  四三班的周圣菲是十强选手之一,上台前有点紧张。“练了这么多年的古筝,还没怎么上台表演过。”说起自己跟古筝的缘分,还要说到刚入小学时,老师的引导和爸妈的建议让她发现了自己对古筝的喜爱。周同学说,虽然练的年头不多,但从没扔下,目前古筝五级已经考出。

  周同学的妈妈也在现场为她加油打气。“我们只看小孩子喜不喜欢,古筝是个传统民乐器,多练练对孩子性格方面有非常好的塑造作用。”周妈妈说,孩子太活泼了,学古筝能让她更像女孩子,更优雅。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大关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素有“艺术摇篮”之美誉。近年来,积极发展民乐教育,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笛子学习更是被他人津津乐道。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表示,国乐的振兴在少年,学校组织这样的比赛就是想让孩子们在民乐的氛围下认识乐器、了解乐器,普及民乐知识,提高独奏水平,把继承和发展民乐的任务落实到孩子身上。

  “大关小学60年的民乐品牌需要擦亮,而孩子们更需要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罗校长说,这次比赛筹备了一个多月,全校学生都参与其中,非常有意义。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卢竹音先生对学生们的独奏水平也是赞叹不已。“小小年纪就有这么高的水平,这跟学校平时的民乐教育分不开。”不过,卢先生也表示,学民乐一定要多上台表演,多锻炼,他鼓励国乐少年们再接再厉,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