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一切教育问题
2015-12-18 22: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申屠永庆

  对于杭城的老百姓来说,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并不陌生。这所坐落于西湖畔、远离城市喧闹的杭城名校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但是浙大附中的校长申屠永庆却说:“虽然学校坐落在西湖边,历史也很悠久,但我们办学要踏实而低调。”话虽如此,但名校总有其特质。那么对于浙大附中来说,特质又有哪些?            

  校长每天必做三件事,都跟学生有关

  2013年8月申屠永庆到浙大附中做校长,至今两年多时间。但翻开他的简历,不难看出,他跟学生打交道的经历已有不少年头。

  在浙大附中,每天申屠校长都会做三件事,这三件事无一不跟学生相关。申屠校长说,他早上要到学校的各个角落转一圈;中午要跟学生一起吃饭;还要走出办公室去班里转转,给同学们上课。这三件事,一直不曾间断。

  因为学校所处环境和位置,有时刮风下雨树木成荫校园的各个角落不时会有掉落的树枝,路上的石砖也可能松动。申屠校长说,每天早上这样在校园走一圈,心里比较踏实,有什么问题就可以及时反馈给后勤服务部,有利于保障学生安全。

  在学校餐厅,经常能看到申屠校长跟学生同坐一桌吃饭,这在申屠校长眼里已是常事。 “吃饭期间,学生有很多平时没机会说的想法告诉我,我也能此机会多了解学生的诉求和需要。深化课程改革,关注学生发展,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生长需要。”申屠校长说。

  校长给学生上课,在杭城的高中里并不多见,但申屠校长却“忙里偷闲”给学生上政治必修课,同时还开设“领导力开发”课程。

  当校长每天一堆事,那么忙为什么还要自己上课?申屠校长说,只有亲自上课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和老师们的想法,特别是教和学的需求,可以站在学生和教师的立场上思考工作。

  申屠校长说的最多的就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一切教育问题”,每天这三件事,就是一点一滴的见证。

  培养具有基础素养和独特个性的优秀高中生

  众所周知,浙大附中历史悠久。申屠校长说到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47-1959年。1947年,丰子恺、潘天寿等人创办了明远中学,这正是浙大附中的前身。这个时期学校重视人格教育,主张教育学生如何“做人”;第二阶段是1959年至今。1959年浙大附中隶属于浙江大学,从此,在浙大“求是”精神指引下不断发展,致力于培养优秀高中生。

  对于何为优秀高中生,申屠校长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优秀高中生务必具备两个条件。一要有基础素养,比如良好的身体、与人交流能力和理科思维能力等;二要具有独特的个性,比如有自己想法、兴趣和爱好等,并为之而努力。

  在培养优秀高中生的过程中,对教师也提出了很高要求。申屠校长一直认为老师在教学中要不断研究和探索,他们应该是有育人动力的,不该被高考牵着鼻子走。更重要的一点是,学生也不仅仅为了高考,学生的综合素养需要学校创设更多的平台来发展。“老师一定不要限制学生的个性,因为每个学生都有某一方面的潜能,一旦这扇潜能的大门打开了,发展潜力将不可限量。”

  由于学校与浙大的亲密关系,有很多浙大资源可为学校所用。申屠校长说,学校开设“浙大教授和学术人生”选修课程,每周都会邀请一位浙大教授给高中生讲述学术经历,介绍不同门类的学科专业情况以及理性看世界的方法视野。在新高考背景下,这对高中生了解大学专业,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志向非常有好处。

  此外,浙大附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也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以致用、创新思考的平台。申屠校长说,浙大附中部分同学曾开展过“公交车斑马线让行安全隐患”的调查,不仅受到了交警部门的表扬,还被中央电视台专门报道过。“这些不光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更是对学生社会责任和道德情操的培养。”

  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分层走班个性教育

  当下,高二生的家长谈论最多的莫过于新高考改革。对于新高考改革,申屠校长说,这是一种趋势,是立足于学生和育人体系上的有力的变革。虽然在改革中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能因此而否定改革。

  在新高考改革下,浙大附中是杭城高中里最早实行分层走班教学的学校之一。2014年2月先拿英语做尝试,进行ABC班分层。全年级12个行政班,英语分为三层教学班,包括2个A班,8个B班和2个C班。其中A班着重于学生的创新与探究能力;B班着重于学生的基本知识与能力的提升,加大思维力训练;C班则着重于学生的基础强化。

  申屠校长说,分层不是随随便便分的,有一定依据。除了要看学生期中与期末成绩和任课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与建议之外,家长的想法也要被充分考虑。

  虽说三层教学班各有侧重点,老师的关注点也有所不同,但有的学生尽管考试成绩并不出众,但英语素养好,表达能力和学习主动性强,那他则更适合分在A班。也就是说,分层走班下,成绩并不是唯一标准。

  最主要的是学生在课堂中能获得更多,尤其是C班的学生,他们从原来的听不懂、不听、睡觉,到现在有兴趣听,大胆说,都是非常大的进步。申屠校长说,因此,在这样的分层走班下,不怕学生成绩没有提高。在这两个班里,很多学生的英语听力都是满分,事实证明分层走班的教学有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