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选择,让教育回归本原
2015-12-23 09:51:00
教育之江

  改革,一直是浙江教育发展的主旋律。这些年,我们重点深入推进了大中小学课程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师培训制度和交流制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转变教育行政管理职能改革。

  在深入推进这些改革中,我们大都贯穿和体现了一个我们认为很重要、很基本,也很浅显易懂的教育思想——选择性教育思想。我们认为,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学生的教育。而适合学生的教育,只有在被教育者、教育者的不断选择中才能发现、才能实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志向是最持久的学习和进步动力,而兴趣、志向只有在选择中才能发现和确立。生活中,当一个人说他的学习是为了兴趣和志向,那这个人的学习动力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强大,他的学习再苦也不会累,会很快乐,学习成功的几率会很高。

  贯彻选择性教育思想,我们尽最大努力在大中小学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实行选课走班。不仅选修课实行选课走班,连必修课也鼓励推行分层式选课走班。全面深化课程改革,2012年,我们首先从学习压力最大的普通高中抓起。目前浙江普通高中学校已全面建立知识拓展、技术技能、兴趣爱好、实践研究四大类选修课程体系,选课走班已从选修课扩大到必修课。

  基于课改的成功实践,2014年我们又把选择性思想进一步应用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鼓励学生从选课走到选考,实行“7选3”,赋予学生35种高考科目组合选择权。有人说,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太复杂,其实只要理解了选择性教育思想,了解了浙江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就能很容易弄懂和理解我们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

  我们还把选择性教育思想用于教师培训和教师交流,用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用于教育行政部门转变职能。目前,在浙江,中小学教师对培训有着很大的选择权,什么时间培训、在什么地方培训、培训什么内容,教师都有着比较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划定,学生互评占到70%权重。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们从去年开始把教师职称评聘权完全下放给了各高校。高校专业设置,省级层面的审核权也已下放给了高校。当然,在放权的过程中,相关的监督权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贯彻选择性教育思想,我们的理想是,努力把更多的学习选择权交给学生,把更多的授课权交给老师,把更多的教育权交给学校,让教育的内在发展活力更充分地涌流和迸发出来。

  我们正在向理想目标推进。应该说,随着选择性教育思想日益为社会所认同,这些年,浙江教育改革不仅步子迈得很大,而且已经取得了许多明显成效。最大的成效是,学生学的积极性、教师教的积极性、学校办学的积极性都大大提高了。还有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改革没有平坦的路子可走,事非经过不知难。真正的改革势必触及灵魂、触及利益,这些年推进改革有时遇到的困难和压力像山一样重。但改革更是一个时时让人激动不已、催人奋进的话题。因为唯有改革,中国教育、浙江教育才会有光辉灿烂的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