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在寒冬走上街头 只为环卫工人争口热食
2015-12-29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林军 通讯员 李斐斐)前不久,一则信息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这则信息描述的场景大致是这样的:一位环卫老人,把方便面藏在身后,跑到店家想要点开水,因为不好意思开口徘徊了好久又默默地离开……

  看到这样的信息后,很多人只会在心中默默燃起一丝怜悯之情,但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却为此走上了街头。

  一天只能吃一顿饱饭的他们,让孩子们的心都揪了起来

  

  当孩子们向环卫叔叔阿姨微笑问好,和他们亲切交谈时,一位环卫阿姨告诉孩子们,他们基本上一天只能很晚了才吃一顿饱饭,其他时间就啃啃馒头干粮。由于工作时间比较长,他们经常没热水喝。听着听着,孩子们的心揪了起来,他们抢过阿姨手里的扫把和畚箕,只想能帮她们干些什么。

  德天实验小学大队部李斐斐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城市,每天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它的干净整洁,我们似乎习惯了享受而少了那份感恩的心。城市里的环卫工人付出的很多,得到的却很少,他们是“马路天使”,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最光荣的劳动者。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我们是不是学会体贴、关爱这群善良可爱的人?

  为此,德天实验小学率先在学校门口保安室设点, 特意购置了微波炉为环卫工人饭菜加热,并承诺随时向环卫工人提供热水。

  爱心接力,为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暖心

  紧接着,德天实验小学大队部的红领巾们又发起了“爱的接力 暖心活动”——红领巾和你牵手,关爱城市美容师的倡议,努力将爱的接力活动搬上学校周边的街头巷尾,期待感染更多的人和力量,给我们的城市美容师送来温暖和爱心。学生们力求通过走访学校附近社区、街道商铺、环卫所,寻求更多的支持,带动更多的人关爱环卫工人,让他们在寒冬腊月有一个取暖场所,有热饭吃,有热水喝!大队部紧急制定了宣传画报、倡议书、协议表和爱心送温暖的标记。

  孩子们带着倡议书来到街道社区,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争取街道社区的全力支持。社区人员明确表示对于环卫工人的热水随时提供,要热饭菜也是举手之劳,坚决支持这场爱的接力活动!

  近日,孩子们又走进了商家店铺 ,给商铺分发关爱环卫工人的倡议书。鼓励各商家店铺能伸出援助之手,给环卫工人一个取暖的地方,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他们杯热水,帮他们热热饭菜。商铺经营者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这场爱的接力活动。在走访的过程中,孩子们还发现了这样一个奶茶店,他早已走在爱心活动的前端,长期为店铺周边的环卫工人提供热水。

  社会总动员,给环卫工人撑起一片温暖的世界

  

  在这过程中,孩子们和献爱心意向的商家店铺签订献爱心协议,把他们的名字认真地登记在表,登记表要上报给街道社区、城管局及环卫局,作为全民爱的接力学习标兵。

  他们还给献爱心的商家店铺门口贴上醒目的 “心系城市美容师 传递温暖手拉手”的标志。

  据悉,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校大队部还会组织红领巾们定期到签协议的商铺做小义工,回报商铺的善心,争取让爱的接力活动全民行动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