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将在2020年实现高中校校拥有创新实验室
2015-12-29 22: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前些日子,杭州第十四中学10位国际班的高二学生在美国参加了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国际基因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首次与大学生同台竞技获得银奖。

  他们《杭州石质文物的微生物清洗及矿化保护方法研究》的课题,得到了大赛的肯定。原理是把能产生草酸的基因,转录到大肠杆菌中,与含钙的石质文物表面发生反应,生成草酸钙,形成一层保护膜,这样石质文物就得到了保护。

  据杭十四中校长邱锋介绍,能想到这个点子跟学校的两个创新实验室有非常大的关系,这两个创新实验室分别是“生命科学探究性实验室”和“人体生命科学馆”。

  一走进杭十四中的创新实验室,一个个触手可及的、生动形象的模型标本映入眼帘。屏幕中的“数字人体”可通过点击层层“剥离”,看到最里面的结构;此外,配备PCR仪、电泳槽、无菌操作箱等各种“高大上”的新技术。这样的创新实验室,可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

  “学校有些生物类选修课,只要选择了的学生都可在这边上课,一次课容纳20人左右。”邱校长告诉记者,有了创新实验室之后,很多学生周末都会来学校,泡在实验室里。“创新实验室可以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兴趣发展,对新高考选考科目,今后选专业等都非常有好处。”邱校长表示,对学校从生物学科开始探索创新实验室,未来会逐渐辐射,让更多学科和课程能加入进来。

  “创新实验室是我省为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符合分层分类课程教学需要、融合学习内容、学习特征和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学习环境。”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介绍,创新实验室是让选择与实践结合的探索。

  有了实验室,还要有特色课程。除了以实验室为主题的课程,学校还可以依托实验室进行多课程融合。比如在航模、数学、政治、物理等创新实验室都可以上课,相关的学科可以融合教育,跨学科教育。

  “靠知识的广度来驱动学习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技术本身的魅力可以作为驱动。”施主任认为,有着大量信息技术的创新实验室,可作为一种载体,推进教育信息化。

  据了解,在2014年,浙江便通过省级专项探索资助,建成9个普通高中创新实验室。2015年,浙江在全省层面,正式启动创新实验室建设,并首批遴选资助浙江公办普通高中建设140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实验室。

  桐乡市茅盾中学地理创新实验室、嘉兴高级中学政治创新实验室、温州瓯海中学环境毒理创新实验室……在浙江,这种探索正在逐渐普及。

  据悉,2016年,浙江将全面推进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省级专项将资助建设100个普通高中选修课创新实验室和200个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实验室。到2020年,浙江将实现在高中校校拥有创新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