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人单位对万向学院毕业生满意度居全省45所高职院校首位
2016-01-06 22: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柯盈盈 记者 陈显婷)日前,浙江省高校就业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了省内45所高职院校(包括公办与民办)2014届毕业生职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其中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率、就业质量、职位优胜度及创业前景、对母校的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5个一级指标均列全省45所高职院校(包括公办与民办)前列,其中用人单位满意度列第1位,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列第2位。

  另外,在对母校满意度二级指标中的教师教学水平、专业课堂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效果、就业求职服务满意度均处全省前列。

  从以上不难看出,万向学院近年来在内涵建设方面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相当成效。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学生就业与发展

  随着国家改革的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也从关注“量”的增长转为注重“质”的提升。近年来,万向学院舍得投入,引进了一批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建设了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基地,植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时拥有一批潜心育人关爱学生的教育工作者。

  培养职业人才,设置新兴专业,创新教学模式,是民办高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三件法宝。

  万向学院这几年以来,一直紧紧围绕“建什么样的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两大问题不断进行实践与探索,根据自身办学条件和资源优势,明确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以过硬动手能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育人目标。

  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设专业,以产业发展引导专业建设,坚持专业建设服务行业发展的理念,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更加贴近社会需求。先后对各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会计团队启用了“强单项、长顶岗、三阶段递进”的模式,汽修团队采用“对接企业岗位、分段排课运行、四轮驱动递进”的模式,国贸团队采取的是“校中部”的模式……这些改革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能力,用人单位对万向学院学生的满意度最佳也是教学创新改革的必然结果。

  “万向教育基金”助力学院整体发展

  2012年起“万向教育基金”项目开始在学院实施。近年来,随着“万里追梦”—— 每年选派50-100名杰出在校生参加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境外暑期研习活动,费用全部由基金承担。2015年,万向学子走进哈佛大学,让这个梦追得更高更远;“寻梦中国”—— 每年选拔60-80名学生参加国内中华文化考察学习;“创业筑梦”——资助学生自主创业,遴选出10个创业项目,每年投入22万;“升学圆梦”——给予出国专升本优秀学生每人最高额30万元人民币奖学金,给予国内专升本优秀学生每人2.4万奖学金,2015年资助了20名学生。

  这四个项目均已落地,每年三、四百万的投入,惠及200-300人次学生(约占当届学生的10%)。此举在省内其它高职院校中并不多见,这对万向学院学生可谓触动至深。2014届跟踪调查的这一批学生,有许多是万向教育基金的首批获益者。这样的调查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毕业生对母校、对万向集团的真情回报。

  浙江省2014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5.02%,万向学院毕业生一年后的创业率是7.32%,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两年进入前十,而这也跟万向教育基金“创业筑梦”创业基金项目的推动密不可分。

  在2015年6月4日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省长李强特别表扬了万向学院利用“万向教育基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资助学生创业的做法。可以说,跟踪调查数据的背后,是“万向教育基金”和学院各项实实在在的育人理念和行动的价值体现。

  据悉,学院下一步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以发布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为契机,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强化就业帮扶,促进2015届毕业生的充分就业,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满意度,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