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学!杭城学生不在学校,就在去“学校”的路上
2016-01-22 1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学生在家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 陈显婷)寒潮、暴雪、停课……短短数日,杭城教育圈也正经历一场“寒冬”。然而,尽管雪越下越大,站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和学生们,竟然展现出了比平时还高涨的教学热情。

  有学校老师这样说道:“大雪虽大,寒潮虽冷,学习时间变了,学习地点换了,但丝毫没有影响学校的老师、孩子们的工作和学习秩序。”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停课了,很多学校都采取了QQ、微信等网络教学方式,实现了老师和学生的实时互动,还有学校甚至坚持不停课,依旧照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此时俨然已存在老师和学生的心中。

  从早到晚,不在学校,学生却一直在学习

  杭州市新华小学校长沈洪任学校五(2)班语文老师,1月22日,停课的第二天早上,沈校长首先带头在班级QQ群里喊学生们起床了:“小朋友们,好起床喽!伸伸腰、踢踢腿、吃饱肚子,又得开始新一天的学习了!十点我会准时把综合卷2答案放群相册里的,今天,读三、四单元了,顺便把16页以后的日积月累、语法等都读了。小朋友不用在这里回复的哦!有事都私聊。”

  紧接着数学、英语、科学老师也跟进了。“今天数学作业还没交的,不要忘记拍照片给我哦!”“小的们,你们每天记得有记得留半小时温故下科学吗?”数学、科学老师这边刚说完,英语老师马上“跳”出来了:“同学们,早上好!今天开始英语的复习增加一块内容let‘s spell背诵及默写,内容量不大,要求周六晚上7点前把第一单元到第三单元默写拍照上传。”

  停课期间,每天早上10:00开始,沈校长这个班先是从语文开始,然后是数学、科学、英语等学科,先是检查、订正昨天的家庭作业,然后各学科任课老师陆续开始布置一天的学习任务,到晚上7:00——8:30,再进行反馈、梳理,总结。

  “今天大家是怎样学习的啊?这里交流下。”1月21日晚7:00,沈校长又准时在群里发言了,“@沈校长 黄洲宇在严妍家补习,严妍妈帮黄洲宇在线。”帮在线的“严妍妈”第一个发言。在学生一个个反馈一天学习情况后,沈校长开始检阅学生一天的学习成果,”本册教材的日积月累,不仅要会背、默,还要会用。读一读,背一背,还有哪些不理解,提问!“一项项学习任务查阅完毕后,沈校长才放心地说道:“好了,孩子们,今天的学习到这里。明天继续努力哦!明晚七点,不见不散!”

  一天下来,有些家长因为不大会用电脑,一个班34个学生只有5个学生始终没露脸,经沈校长反复联系确认后,最终只有一个学生没有反馈学习情况。

  坚持不停课,学生正常上课,活动照常开展

  在杭城大部分学校放假时,崇文却是少数没放假的学校之一。据崇文杨帆老师介绍,除了请病假的学生,全部都到了。“这个前所未有的寒潮并没有打乱学校的正常节奏,学生正常上课,活动照常开展。”

  据了解,因为天气稍有影响,对于迟到的学生学校不做处理。此外,如有过迟到但没通知学校和老师的,学校会加发短信给家长,确保孩子的在雨雪天气的安全。

  对于恶劣天气学校为何不放假,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告诉记者,早在寒潮来临之前,学校的行政班子就开会讨论提早应对的措施,学校未来几天的物资储备完全没有问题。“学生停课放假,家长却要上班,很多孩子在家无人照看,这样统一在校,只要路上没什么太大问题家长都会送孩子过来。”

  俞校长说,现在看来,天气并没想的那么糟,昨天有100多学生没来,今天有67人没来,而且学校做好了防寒保暖工作,还在学校的各个易滑角落贴了防滑贴。

  其实,孩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脆弱。“老师,我们不冷,我们要去打雪仗。”若是总把他们当成温室里的花朵,遇到问题就逃避,不敢勇敢面对。“孩子的成长要放在环境中,以后人生中的风雨,还有很多,要让他们学会面对。”

  停课不停学,学生、老师一直在“学校”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以“停课不停学”为工作核心,早上9点,六(2)班郑静老师、朱婧老师准时开始网络上课,有出题集体交流,也有点名个别回答,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四(5)班每天晚上微信群讲解答案,再有不会的私聊解答。图为沈慰慈老师、王珏老师辅导数学、英语。六(3)班屠捷老师、五(2)班裴敏华老师在线语文、在线作文辅导,交流答疑,互动点评。

  夏衍中学高二生物教师方珏利用qq视频群聊,给学生在线上课答疑。“我也是突发奇想,想利用这个方法把学生在家时间利用起来,也是督促他们学习。”方老师介绍,大家一起在线上学习,他讲课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看到,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随时用语音说出来,得到解答。“学生们都觉得还蛮新鲜的,兴趣也很高涨的。”方老师说,以后会找到更好的方法实现在线教课,这样寒暑假就可把学生聚一起了,以免玩心太重耽误了学习。

  南肖埠小学为解决学生放假在家部分双职工家庭没人照顾孩子的问题,学校组织教师辅导孩子复习、完成作业,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不仅如此,还有班级借此机会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利用QQ群、微信群和打电话访问等方式帮孩子在家完成学科期末复习。

  全校学生放假了,家长却“急”了。“我们都上班,孩子在家不学习咋办啊。”八年级学生家长跟天杭实验学校金玲娟老师反映,孩子在家没人管学习。“学生都在家备考,每科都有作业,想数学和科学两科老师发了试卷,并通过家长群等进行答案解析,学生有问题可随时联系老师解答。”金老师说,她所教的语文有试卷、抄写和作文等作业,只要认真完成复习效果应该不错。

  “天冷的日子,陪孩子在温暖的被窝看部电影或者共读一本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哦!看完之后,你们交流的话题又多了一些!”德天实验学校的老师在家长群里这样说道。是啊,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在这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学校和家一样,成了老师和学生一个温暖的港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7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3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