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四中校长邱锋:“容短促长”打磨每颗璀璨“钻石”
2016-01-29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 邱锋

  人物名片 

  邱锋,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英语特级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享受正教授待遇的中学高级教师。曾获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为人师表优秀教师、杭州市“十大爱生标兵”、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师德楷模、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等荣誉称号。1983年8月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分配到杭十四中,现任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浙江有史以来最强寒潮的余温还未退去,这位“大家长”就已经冒着寒风来校上班了。“学生今天下午会陆续回校上课。”邱锋说着把灌满热水的水杯紧紧地握在手里。刚坐下聊了没几句,她就把珍藏了许久的“宝贝”拿出来展示,“我给你看看,看完你就全知道了。”邱锋如数家珍的展示着杭十四中这么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收获到的幸福。  

  1983年8月,邱锋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分配到杭十四中。几十年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有十二年的班主任经历,四年高三年级组长经历,十年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经历和六年的总支书记工作经历。现如今,邱锋从教已有33年,在她眼里,杭十四中的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未经打磨的“钻石”,那她是如何让这些“钻石”发光的呢?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璀璨的钻石  

  这几年来,杭十四中的生源越来越优秀,尽管这些学生的成绩不是杭州市中考成绩的前1%,但基本也都在前10%。邱锋说,这些学生在她眼里都是一颗颗璀璨的钻石。 

  邱锋曾和学校老师们共同研究过一个理论——“钻石理论”。如果中考排名前1%的尖子生,是六边很匀称、很标准的“钻石”,那么十四中里的这些“钻石”,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那么匀称、规则,换句话就是有差异。  

  为此,学校开设了“三层七类”璀璨钻石课程,最底层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课程,中间位置是针对不同学生兴趣开设的拓展课程,最顶层则是培养高端人才发展需要的卓越课程。  

  “他们可能艺术的这条边特别长,也可能是数理的棱角特别凸显。”邱锋说,学生们各有长处和短处,如果这个时候,教育方式不能与他们的个性和特点相“和谐”,就很有可能导致学生无法接受最优化的教育,也不会得到最大化的发展。  

  所以,基于对学校生源的了解和研究,邱锋提出了强调和谐文化下的“容短促长,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鼓励学生“有规范地实现和谐,有选择地追求卓越”。同时,针对孩子的不同特点和特长因材施教,为不一样的学生开辟不一样的培养路径。“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个性,这就需要有不同的培养方式去实现他们的成才目标。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就他们的美好未来。”邱锋说。  

  教育产品多,满足不同的学生需求  

  很多人会发现,杭十四中的教育产品特别多。邱锋介绍说,除了高考成绩稳居全省前列外,各级各类竞赛成绩也十分突出,先后实现了浙江省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国际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零的突破。目前,学校已在学科奥赛、科技创新、体育竞技等项目上获得了8枚国际金牌。“所以,‘容短促长,追求卓越’的理念成就了一批学生,也让学校的教学品质越来越高。”  

  另外,学校成立了国际部,目前有6个AP课程班,AP课程的开设满足了学生对国际教育的需要,这些课程融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与本土教育资源于一体,创设出全球意识的学习环境。“翻转课堂”“过程评价”“生涯导师”等先进的课堂模式、教学管理方式不断带动本土的教学变革,拓展了学校课改的新思路。多元化的教育途径,促进了学生的差异性发展,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假设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成才,但作为教育者,你完全可以认为他能够成才。“教育是从表扬开始的,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特长,并鼓励他们不断发展优点。”

  在杭十四中,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因为校园活动非常精彩。每年的运动会、艺术节、第二课堂、“风帆杯”大赛、课本剧表演、辩论赛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也让学生的才华有了施展的天地。此外,像CEC俱乐部、DIY社、动漫社、风帆文学社等30多个精品社团,更能让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提升,许多艺术或体育特长生在高考中被名校录取,也源自于高中三年学校为他们搭建的成长平台。  

  课程改革到新高考,水到渠成 

  2006年,浙江省开始实施课程开改革。此时,杭十四中第一次进行了走班教学的实践。尽管并不成熟,但几年下来,各学科的老师都有了不少教学体验。

  2012年,浙江省课改进程进一步推进。“我们把2006课改以来积累的办学经验进行了梳理。”邱锋说,在此基础上,学校对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进行了优化和整合,形成了“目标多层次、内容多样化、评价多元化”的特色课程体系。目前,两校区已开发开设了250多门选修课,可以充分满足学生差异化发展的需求,实现了学生前所未有的选择权。 

  学校还打造了“彩虹学堂”,完成了基于学考、选考和同步课堂的三层次高中微课体系建设。“彩虹学堂”已有近40个学科模块,内容涉及全部三个年段的课程。在“彩虹学堂”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进行自主选择课程,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2014年9月19日,浙江新高考方案正式公布。这意味着,普通高中将面临更深层次的课程改革。而“必修课走班”的模式也成了高中适应新高考改革、深化课改的必经之路。“杭十四中一直都坚持着课改的核心,因此从课改到新高考,水到渠成。”  

  对于新课改,邱锋如是说,“尊重学生需求,尊重学生差异,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她表示,课改的核心是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而作为一校之长,进行课改的实践和探索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高考招生制度的变化,选课走班学习成了普通高中教学形式的新常态,如何让学生尽快学会选择更是非常重要一环。  

  2014学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是浙江实施新高考方案后的第一批学生。在杭十四中,老师对这批学生进行了新高考方案的解读,并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由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懂得学会选择;为了更好地实现学生的差异学习,学校在高一年级开展了必修课程走班教学,由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率先实践分层走班。同时,学校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启动“学校DRP数字彩虹工程”的项目,通过一卡通系统、APP手机管理系统、物联网宿舍管理系统、过程评价系统等,有效解决了走班带来的管理问题,推动了学校整体的课程改革,也促进了学校教育管理现代化。  

  邱锋表示,尽管高考改革对学校的教育带来了不少影响,学校原有的管理模式和老师们熟悉的教学习惯都会相应改变,但她觉得这项改革对教育的发展意义重大。“这次改革,不但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模式,更是改变了老师的教学方式,促使学校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深入反思,在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上有了调整和改变,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学校‘容短促长’的办学思想更是在此次课改中得到了充分实现!”。  

  “创造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遵循这一宗旨,杭州第十四中学从未停止对深化课改的探究。“容短促长,追求卓越”,邱锋始终认为,惟有适合学生的教育才会让学生和谐地、人尽其才地发展。在课改道路上,邱锋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怀着纯真的教育情怀,不断追求育人的最高境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