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提前招生今年起将全面推行,你所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在这里啦!
2016-02-03 16:02:00
浙江教育考试院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新高考招生的四大选拔模式之一。2016年我省参加高职提前招生的35所高校将陆续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报名也将逐步启动。考生报考需注意啥?一档多投是啥意思?录取时需要关注什么?今天,特邀专家就各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感兴趣的同学请看过来。

  Q1高职提前招生是什么类型的招生考试?

  答: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规定的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是对原有高职自主招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总体安排,从2016年起将全面推行高职提前招生,取代高职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

  Q2高职提前招生要参加统一高考报名吗?

  答:要的。高职提前招生的考生也要参加统一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报名,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报相应报考类别。

  参加了统一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报名有两个用处:(1)报名了才有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资格。如果在统一高考前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则无需再参加统一高考(高职单考单招)的考试。(2)如果未被提前录取,则还可参加高考(高职单考单招),通过统一高考(高职单考单招)的途径来获得入学机会。

  Q3学生向高校报名有哪些报考条件?

  答:学生报考高职提前招生要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是符合当年高考(高职单考单招)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我省高考(高职单考单招)报名手续;二是符合拟报考高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具体须对照院校招生简章的要求。

  Q4向高校报名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须提供《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证》或《单独考试招生报名证》以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它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

  Q5考生能报考几所高校?

  答:每个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实行提前招生的高校。

  Q6高校录取依据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高中学考成绩(中职学生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含素质特长项、中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两者按学校在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办法折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中学考计分科目不得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高中学考成绩(中职学生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一般不得低于50%。

  Q7高校综合测评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答: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组织综合测评,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普通高中学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中职学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

  Q8高职提前招生是如何录取的?

  答: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的办法,即考生可报考多所高校,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或备录取,由考生最终选择确认1所录取高校。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考试招生。具体而言,可分为几个步骤:

  第一步:高校按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备录取(含顺序号)”和“未录取”考生名单,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院校或同一所院校不同专业拟录取和备录取。第二步:考生选择。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可选定其中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第三步:正式录取。考生被选定的高校正式录取后,其他高校拟录取和备录取资格随之失效。院校的缺额计划再按上述流程,根据备录取顺序递补。备录取考生根据录取进程、待转为拟录取后再登录服务平台选定录取高校。

  Q9考生在录取期间需要特别关注什么?

  答:录取期间,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指定的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录取情况,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选定录取高校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根据省教育考试院规定,2016年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如下:

  Q10已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还能参加其他高校录取吗?

  答:不能。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各类普通高校招生。

  Q11服务平台查询时显示的“拟录取”、“备录取”和“未录取”是什么意思?

  答:根据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有关规定,考生可同时报考不超过5所院校,同一院校内还可按院校规定报考一个或多个专业。各院校分别确定本校各考生的录取结果,并分“拟录取”、“备录取”和“未录取”三种。三种结果基本含义如下:

  拟录取:按照院校录取规则,该考生在计划1:1范围之内,如果考生选择将其作为本人录取结果,院校将予以正式录取;如果考生放弃该拟录取资格,院校将从备录取考生中按顺序号择优递补。

  备录取:按照院校录取规则,该考生在计划1:1范围之外,在有拟录取考生放弃的情况下,院校将按照顺序号择优将备录取考生递补为拟录取。如果拟录取考生无放弃,或放弃的人数较少,则备录取考生可能无法递补为拟录取考生。

  未录取:表示按院校录取规则,考生无法被其所报考的某所院校(专业)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