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团圆,莫被压岁钱“绑架”
2016-02-10 10:57:00
新华社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给小孩子发压岁钱讨个“彩头”,能增添喜气,加深感情。然而,如果压岁钱变成“人情债”“金钱劫”,难免会让团圆的温情变味。

  春节期间聚会,有几位老同学向记者吐槽:光压岁钱就花出去1万多元,尽管内心并不情愿,但却没有一个人敢挑战“行情”。一方面,给少了觉得寒碜,容易被人轻视;另一方面,很多人也越来越习惯以此来衡量人际关系的亲疏远近,谁也不愿意付出牺牲“面子”和人情作为代价。

  正因为如此,一些不堪重负的年轻人中间开始出现“恐归族”。他们宁愿一个人留在外地过年,也不想承受回家团圆带来的这种尴尬。

  压岁钱作为一种年俗,本来的含义是压祟驱邪,祝愿小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平平安安,但成年人如果把这种年俗异化成一种“金钱游戏”,不但会加重自身的经济负担,也会对小孩子的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

  压岁钱本是春节情感大餐的一道“作料”,一旦用过了就会伤害本来的“味道”。压岁钱应该是既饱含祝福,又不造成沉重负担。春节是团圆、欢乐的时刻,切莫被压岁钱所“绑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2-16 11:22
SRC-1177663700 2016-02-12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