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首场咨询会爆满,“三位一体”招生模式持续升温
2016-02-21 2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场2016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今天(21日),2016年浙江高校首场“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在宁波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火热举行。现场近40所高校参加了咨询会,吸引了宁波地区不少高三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现场异常火爆,足可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八点不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西大门车水马龙,三五成群前来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快步走进会场,寻找咨询“目标”。那么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有哪些变化?考生和家长最关心哪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宁波场2016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

  “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增量大

  面试各具特色考生无需特别准备

  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多元化招生录取形式,也是新高考改革下四大招生选拔模式之一。自2011年起,浙江省首先在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两所高校试点,招生200多人,后来范围逐年扩大。2016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通过了46所省内地方属院校参加,总共计划招生6557名,比去年增加了1710名。

  今年,浙江警察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树人学院(浙江树人大学)、衢州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首次试水“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招生1245名。另外,一些原本就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今年在招生人数、招生专业和招生要求等上也有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虽然各校的报名门槛、综合测试方式等招生规则没有太大变化,但各高校“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还是比较吸引考生和家长。据了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三位一体”计划招生360名,比去年增加了60名,浙江工商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80名,比去年增加了60名。

  浙商大招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比较关心学校的面试内容,其实不用担心,学校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内容也不会涉及到文化课知识,考生无需特别准备;温医大的综合测试要考察学生的心理承受度和医学护理方面的技能等内容;另外,还有一些师范类院校则会考查学生的朗读和板书等教学技能。

  今年是浙工大参与“三位一体”招生的第七年,经验十分丰富。“‘三位一体’打破了传统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权,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浙工大招生办负责人朱老师说,通过“三位一体”招进来的学生后劲特别强,综合素质非常好,学习成绩也不错。经调查发现,有60%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15届有14.67%的毕业生具备保研资格。

宁波场2016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

  咨询会现场人气火爆

  考生最关心是否合适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招生办负责人王老师一大早带了1500份招生资料来到咨询会,眨眼功夫,全部资料被一抢而空。王老师说,浙大城院的“三位一体”报考条件中等,不高也不低,符合条件的考生会比较多。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作为今天咨询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今年首次尝试“三位一体”招生。学校招办负责人郑老师说,这次咨询会准备了1000多份招生材料,没想到没多少工夫全部发光。据郑老师介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今年计划招生50名,招生专业分别是商务英语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都是第二批提前批录取。

  小李是宁波效实中学的学生,今天跟同学一起来咨询会。她说,目前还没确定报考哪所学校,但是想根据自己的学考成绩有针对性的咨询一下。“‘三位一体’招生能增加一次录取机会,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小李说,她的成绩想要通过高考考上理想高校有点困难,所以想通过“三位一体”冲一下。

  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都是家长来的,他们想先帮孩子参谋参谋。“我女儿比较内向,学考成绩有9个A,想冲击名校,需要再好好考虑一下报考哪些院校。”

  除了现场跟招办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之外,中国教育在线还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考生和家长带来一场“三位一体”招生讲座,就“三位一体”的热点问题与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交流。

  记者了解发现,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怎么样的考生比较适合报考“三位一体”。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三位一体”不仅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还要看考生的学考成绩,更关注考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对于成绩不是特别优秀却在某方面有所特长的考生,可尝试报考。”

  据悉,本次咨询会活动,是中国教育在线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研究会本专科分会的指导下,携手浙江省本专科高校及各地市教育考试院开展的。其中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近40所省内本科和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亲临现场,与考生、家长面对面地交流2016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的报考条件、招生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3572906 2016-02-24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