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简直就是及时雨!2016年嘉兴场“三位一体”咨询会现场热度不减
2016-02-23 22: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嘉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继前两天宁波场和绍兴场2016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火爆举行之后,家长和考生的热情不断攀升。今天(23日)上午8点半,2016年嘉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在嘉兴一中拉开序幕。

  虽然刚下完雨天气有点凉意,但家长和考生的热情却很高涨,除了嘉兴市区的考生和家长外,还有从平湖、海宁和桐乡等地驱车赶来的,生怕错过这次与招办“私聊”的机会。

  就算面对回答过无数次的问题

  招办老师依然待之如“初恋”

  记者了解到,咨询会现场有浙江省内三十几所高校的办负责人亲临现场,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介绍各自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政策的变化和亮点,以及学校各方面情况。同时,家长和考生们咨询的相关问题也更加全面和有针对性。

  虽说“三位一体”招生在浙江已实行了六七年,但记者还真发现不少考生对“三位一体”并不了解。“‘三位一体’需要高考么?怎么算分数?”。对于有类似疑惑和问题的考生,能跟高校招办面对面了解一下真是非常必要的事。作为咨询会主办方之一,嘉兴一中的副校长沈薇薇表示,“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急需高校招办支招的情况下,能够解决他们内心的疑惑。

招办老师被考生和家长围住咨询问题

  咨询会现场,记者好不容挤进了几个咨询摊位听听考生和家长到底最关心什么问题。他们主要还是围绕前两场咨询会的热点问题进行咨询,比如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报考条件是啥?需要做哪些准备?面试考不考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个人自述需要手写么?……

  因为两场咨询会下来,现场累计人流量已过万人,各高校的招办负责人针对同样的问题回答了不下十几遍,甚至很多热门问题更是回答了不知多少遍。尽管如此,招办老师依然仔细聆听考生和家长的问题,耐心细致的做出回答。还有一些来得稍晚些的考生和家长,正赶上招办老师吃中饭,招办老师赶紧放下筷子和刚夹上来的菜,马上投入工作。真可以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考生虐我千百遍,我待考生如初恋。

嘉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现场

  热门程度、就业情况成选专业标准

  优惠条件让考生更加“青睐”

  今天的现场,记者碰到很多高三女生很想报考师范类院校,比如杭州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20名,录取批次安排在文理第一批提前批;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计划招生40名,录取批次安排在文理第二批提前批。“面试分专业进行,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和专业潜质。”杭师大的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面试将采取5-6个考官面试1名考生的形式,各专业会有各自的特点。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些高校今年的招生条件有所变化,给考生更多“优惠”,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就是其中一所。据招办负责人王老师介绍,今年学校的报考条件有所放宽,能够让更多的考生报考;另外,还有个亮点就是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来的学生可以转专业,这对一部分考生非常有利。

  作为工科类院校,杭电自然非常受男生的欢迎。不过,记者也碰到很多女生想要报考杭电。一个是因为报考条件符合,还有就是因为杭电的很多专业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学校拿出来作为‘三位一体’招生的专业都是学校的优质专业,并跟当下发展结合相当紧密,很多专业就业情况特别好,薪资也很高。”杭电的招办负责人范老师告诉前来咨询的家长。

招办老师认真为考生和家解答问题

  每场咨询会,万年不变的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各高校“三位一体”的面试形式。记者帮广大考生打听了一下,嘉兴学院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面试,5个专家对6-7个学生,但文理科的面试内容会有所不同;浙江万里学院也是采取无领导小组面试,每组大概20分钟。“面试内容不涉及高中的文化课知识和专业知识,其他的内容都有可能考到。”万里学院招办负责人夏老师说,面试就是想看到考生的真实水平,不用刻意准备,现场发挥即可。

  不过,也不是所有高校的面试内容都不涉及专业知识,比如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校招办负责人徐老师说,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形式,5个专家对6-7学生,面试内容跟专业相关,但也不会涉及过多。“像中药学专业,去年面试内容就涉及到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考生平时需要多关注社会热点。

  此外,徐老师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盲目贪图多而报考不少学校,一般根据自身情况报3所院校就差不多了,太多浪费精力也没太大用处,最终也只能选择一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3572906 2016-02-24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