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这所小学建了个“阿U爱心驿站”,学生可以以物换物
2016-02-24 18: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新华小学学生在“阿U爱心驿站”投递物品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 通讯员 吕莉)2月24日是杭城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活动“扎堆”的日子,记者看了一圈发现,本学期开学杭城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都围绕“G20”这一主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而杭州市新华小学却另辟蹊径,在开学典礼上,启动了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爱心驿站——“阿U爱心驿站”。通过这个爱心驿站,学生可以互换物品,各取所需,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一些“困难”学生实现愿望。

  以物换物,积爱心得物品

  新华小学吕莉老师告诉记者,在“阿U爱心驿站”,学生可以投递文具、图书、食品和玩具等物品,互助物品分为四大类,分别为:文具、图书、食品和玩具。图书要求九成新以上,其余互助物品必须为全新,特别强调食品类需要未拆封,有正规生产厂家,在保质期内。

  根据投递物品的价值,学生可以获得5、10、15、20等面值的“爱心积分幸福券”,同时可用积攒的“爱心积分幸福券”,通过“爱心联络员”换取自己需要的物品。

  在开学典礼上,刚推出的“阿U爱心驿站”就收获到了很多物品,记者看到,由几十个盒子组成的爱心驿站塞满了东西。六年级的时尚同学一个人就“贡献”了4、5本书,她说她很喜欢“阿U爱心驿站”,接下去还会经常往里面投递物品。

  五年级的周圣平同学则投递了文具和书,记者发现他投递的文具看起来并不便宜,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感觉有点可惜时,他毫不犹豫地对记者说,这对他来说一点也不可惜,他希望将好东西都分享给身边的同学。

  

  学生在“阿U爱心驿站”投递物品获得“爱心积分幸福券”

  无多余物品?用善行来换

  不是所有学生都有多余物品拿来交换,那没有多余物品的学生该怎么办呢?吕莉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要是有需要想获取物品,“感恩善行幸福券”可以帮他实现愿望。他们可以通过志愿者服务、做好人好事等方式获得“感恩善行幸福券”。通过“感恩善行幸福券”同样可以换取爱心驿站里的物品。

  新华小学校长沈洪告诉记者,设立这个“阿U爱心驿站”其实初衷是为了帮助那些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学生。不是直接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而是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善行”来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是对他们更好的帮助和尊重。因为,爱的出发点在于引路。

  据悉,“阿U爱心驿站”是新华小学大队部创设的一个新的学校“互动”服务新模式。它以“爱心互助小站”、“爱心积分幸福券”、“感恩善行幸福券”、“爱心联络员”为四大载体,为队员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帮助。

  心怀感恩 ,温暖启程

  记者了解到,这是新华小学继2014“新华少年尚善行”、2015“新华少年教养行”后开展的“新华少年感恩行”活动,围绕“关怀”、“温暖”,基于“知恩图报、文明教养延伸到家庭和社会”这一理念贯穿于2016年全年的实践活动。2016,将成为新华小学最具有“温度”的一年。

  在近一上午的开学典礼上,学生轮流上台“感恩同学”、“感恩老师”、“感恩父母”,甚至还“感恩食堂爷爷奶奶”,并在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浙江省锦麟公益、厦门大学四川校友会的牵手下, 全体师生参与“锦麟乡村读书计划”,为远方的乡村伙伴送上了“我最爱的书”,为城乡学校系上了一文化纽带。

  据悉,“新华少年感恩行”倡导的就是感恩善行,种下善良,收获感动;种下美好,收获幸福。校园就是一个播种善良,传递温暖的场。行走于“新华少年感恩行”实践活动路途上的孩子都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这个“温度”意味着“爱”,这个“温度”表现为充满朝气,蓬勃向上。“新华少年感恩行”实践活动将继续给新华学子的生命加温。新华教养学子在感恩实践活动中将进一步修心养性,温暖和善,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淡淡清香,如春天的细雨,润物细无声的将善良播种,温暖自己,芬芳他人,成为高品质的有教养小公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7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