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二小校长郑君辉:用心讲好校园里发生的好故事
2016-03-07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杭师大东城第二小学校长郑君辉

  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中小学课堂教学能手、浙江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第二阶段先进个人,市名教师。从教以来,担任过教研组长、教科主任、教导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务。曾担任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副校长。2015年7月,调至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任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走廊上,同学们席地而坐,三五成群地吹着葫芦丝;操场上,同学们欢快地笑着,嬉戏打闹;文化墙上,家长和孩子的画作相映成趣……这些画面在郑君辉校长眼中都是一个个值得记录和分享的好故事。在与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下称东城二小)师生相伴的240多天的日子里,郑君辉用心记录着校园里的每一个小故事,手机里的上千张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她的故事里,主角永远都是学生、家长和老师。

  第一个故事:“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

  人有多少根头发?估计大多数人只能摇头,这怎么数得清啊!还真数得清。寒假里,在郑君辉的指导下,东城二小四年级学生完成了一项特殊的实践作业——数一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开学报到当天,学生们带上了自己的研究报告,罗列了各种测量方法:面积法、均分法、方格测量法以及毕克定理法……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郑君辉校长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实验报告,马上在微信朋友圈晒了起来:孩子们脑洞大开,基础实证的研究,赞!简单的朋友圈分享,却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不仅仅是四年级学生,郑君辉还要求学校各年级组都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贴近生活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比如三年级画一画陪妈妈走1000米路的行程图;二年级探究克与千克及总价之间的关系;一年级用10元人民币体验自主购物等。所有的作业设计紧紧围绕“让孩子在生动活泼的校园里快乐成长”的理念。郑君辉说,作为老师,就是要想办法让孩子快乐学习,乐于探究。

  像这样精心创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还有很多。比如本学期开展的“精读一本书”活动,年级组语文老师经过大量筛选之后给学生推荐一本书,每周安排一节课,每月进行一次阅读交流,每学期进行一次精读拓展论坛,这些综合实践活动都源于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东城二小提出“修身以仁、学习以智,立志以勇”的教育观,创建了“潮之魂、潮之润、潮之势、潮之韵、潮之涌、潮之潮”六大课程体系,旨在培养以创新素养为核心,人格素养为重点,善学乐思、生动活泼、人格健全的东二“弄潮儿”。“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就是“潮之涌”课程的“数学+”。

  第二个故事:“校长,我怕结婚的时间来不及”

  成立只有三年多的东城二小,学生队伍、教师队伍都在稳步发展中。学校90后年轻教师居多,且多为女教师,郑君辉亲切地称这些年轻教师为“葫芦娃”。这么多年轻女教师,学校面临着一个不可避免的社会问题——结婚生子。郑君辉的“用心”不仅向着“学生们”,也同样向着“老师们”。

  花花老师是一位三年内新教师,也是学校年轻的行政管理干部。结婚前一天,她找到郑君辉校长。“校长,我要结婚了。可我怕我没有时间结婚,下周月考核、岗位设置、年报……我想明天早上先把课上好再去结婚,但又担心迎亲车来了,时间来不及。”花花老师的一番话让郑君辉一下笑了,她微笑地看着一脸忧愁的花花老师,真诚地说:“明天不能再来学校上课了,否则我们无法跟新郎交代。你放心去结婚吧,学校一定把你的课上好!”

  让郑君辉感动的还有一位准妈妈。去年11月9号,准妈妈小吴老师已经请好产假,但郑君辉在巡课过程中看到她在班里上课。原来,她时刻关注着学校的信息,得知下午学校全部数学老师外出教研,就主动回校进班管理。当郑校长倍感惊讶时,她却不好意思地说:“这么多数学老师外出,我怕学生管不过来。反正我住得近,呆在家里也没事,就过来上课了。”

  生产过后的小吴老师坚持研读教材,生怕自己是新教师而耽误教学。这两天,小吴老师即将回校,她找到校长说了自己的想法。“郑校长,我现在搬新家了,离学校有点儿远,我怕每天来回哺乳太耽误时间。学校能不能提供一个哺乳室,我让家人把孩子送过来,这样也能节省点时间。”听到老师这样的“请求”,郑君辉着实感动,她立刻召集学校相关人员讨论关于“哺乳室”的事项。

  林崇德教授曾说过一句话: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东城二小里像这样的老师有很多,他们爱学生、爱班级、爱学校,爱自己的这份职业。郑君辉无时无刻不被这样的小细节打动,心里一直都是暖暖的。

  第三个故事:“一封信”

  谈到家长和孩子,郑君辉讲到了一个让她记忆深刻的故事。2016年1月份的一天,她接到了206班一个家长的电话,电话里家长的语气严肃,表示一定要见校长。郑君辉心里咯噔了一下,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家长到了办公室之后,郑重地送上了包装精美的“礼物”。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表扬信,信上承载着家长对老师满满的认可和感激,并附上了全体家长密密麻麻的签名!

  了解之后才知道,该班老师每晚都会利用QQ群,对家长和孩子们上传的朗读音频逐一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家长们的想法很纯粹,当他们对老师的付出无以回报时,便选择用写信给校长的方式向学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虽然现在写信已经不常见,但是通过写信这种方式却能真挚地表达出丰富的内心情感。开学初,郑君辉还让学校组织了“写给自己的一封信”的活动。虽然孩子们对“信”这个载体并不熟悉,却拿起笔用童真的语言,写下了自己本学期的计划和对自己的鼓励。“虽然你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你是个非常乐于助人的孩子哟;你的书写不是很好呢,这学期要加油了;你的种花技术不怎么样,花儿总是养不到一年,得向班级的种植小能手学习……”

  萌萌的学生写给自己的寄语,也让老师们看到了孩子对新学期的期待。郑君辉说,要求孩子们写一封信,并不是考量孩子们的写作水平,而是希望培养他们的学习态度,增进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度。在写信的过程中,老师们拓展了“信”的来源、格式和意义,以及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如微信与QQ等。午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互相分享着自己的“小秘密”、“小志向”;回家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讨论着自己本学期的规划。这就是学校“潮之魂”课程中的“品德+”。

  学校充分利用家长智慧,着力建设“潮爸潮妈”合育课程;联手家委会定期开展“嘉言懿行”值日校长制度,让家长成为校长,成为学校管理者、规划者;通过开展“百个家庭儿童科技实验角”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

  郑君辉说,在东城二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这些故事中,学生、教师、家长都是一个个可爱的主角,而郑君辉就是这些故事的见证者,并且努力让自己成为使故事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的推动者。2016年,东城二小的故事还在延续,随着学校课程建设的深化,故事将会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