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自招简章公布,招生专业类由9个调整为2个
2016-03-10 17: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继昨天10余所高校公布了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之后,截止发稿前,全国已有30余所自主招生院校公布了2016年招生简章,这也意味着2016年自主招生序幕徐徐拉开。

  3月10日,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官网获悉,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现已公布。考生可于2016年3月10日至2016年3月31日登陆“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进行网上报名。

  以往2月下旬,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就已公布,但今年各校简章公布时间相对推迟,今天左等右盼的清华大学自招简章终于出了。有些考生和家长问起,推迟这么多天是不是有什么大的变化?

  为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崔老师。崔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自主招生的思路和做法跟去年基本一致,没有什么特别变化。最大变化是招生专业类有所调整。“今年的招生专业类由2015年的9大类调整为了2类,只分理科类和文科类。”崔老师说。

  记者也对比了2015年和今天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在招生专业类与招生计划一栏确有明显不同。去年招生专业类有9个,分别是土建类、机电类、信息类、数理类、化生类、医药类、经管类(理)、社科类(文)和人文类,看得考生眼花缭乱。今年只分41个专业的理科类和11个专业的文科类。相关的测试科目没有变化。

  那么,今年为何要减少专业类的设置呢?崔老师给出了解释。他说,这样主要是方便考生调剂专业。“去年每个专业类都有明确的名额限制,有的专业类报名多,有的专业类报名少。如果专业类限制过死,不利于考生的专业调剂。”

  此外,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的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人数,招生规模较2015年不会有太大波动。2016年,学校将根据申请报名情况及选拔情况择优录取。

  重要的日程安排不要忘

  2016年3月10日-3月31日,自主招生网上报名。

  2016年4月30日,公布初评结果并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结果,并确认是否参加我校的后续测试。

  2016年6月10日左右,初试(具体测试时间以报名系统内公布为准)。

  2016年6月16日、17日,复试。

  2016年6月22日,公布自主招生认定结果,并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