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破解初中诗词教学的难题
2016-03-16 09:41: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语文教学中的诗词学习和鉴赏,初中生普遍感觉难度较大。一线教师应该探究新的教学策略,提高诗词教学的实效性。

  强化诗歌诵读,领会作者情感

  对于古诗词的教学来说,一定要让学生形成一定的阅读量,所谓 “书读百篇其义自见”。在初中阶段,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堂外,教师都需要引导学生,让他们爱上诗词的阅读与诵读,这样经过一定量的积累,必然会从量变到质变。有效的诗词诵读可以增进学生对诗歌内容的了解与把握,可以提升学生对诗歌的认知度。在诗歌诵读的过程中,要讲究一定的方法,要注意诵读过程中的声音节奏、音色高低、语气语调等,并且做到反复诵读,用心诵读。学生通过吟诵,能切身体会到诗歌力量,提高对诗词的感性认识:亲身感受李白的豪放飘逸、杜甫的沉郁顿挫、李贺的诡异浓丽、李商隐的朦胧清婉,从而与诗歌作品达到审美共鸣,增进对诗歌的了解。

  追本溯源,从作者状况寻找写作背景

  诗词一般形式简明,字数有限,内容简洁。诗词在语言的表达上虽然字词用量有限,但是在情感的表达上却丰富多彩,此外,还蕴含着多种意象。

  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我总结得出:要想正确地鉴赏和把握诗词,就必须让学生了解作者的基本情况,并且熟悉作者所处的时代及诗词创作的环境等,这样才能追本溯源,还原作者的情感与思想。如在学习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结合当时的历史情景和毛泽东本人的故事进行辅助讲解:1925年晚秋,毛泽东离开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时写下了这首词。当时革命运动正蓬勃发展,群众运动风起云涌。作者意气风发,心情舒畅,才有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词句。在此基础上,对于诗词当中表达的中心思想,即“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深度挖掘,从文字表象寻找作者寓意

  诗词创作,特别注意词汇的炼制和酝酿,这些同样也是我们在教学当中需要注意的。关键字词和意象是把握诗词的关键点和切入口,我们对此要进行细致的分析,掌握它的自然属性和寓意,同时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和探究精神,深入到文字的背后,了解文字背后的思想内涵与情感表达。在描写自然景物的诗词当中,我们还要通过掌握意象的色彩、虚实和动静,查知作者的思想。对于人物的描写要抓住人物的特征和形象,寻找作者的思想路径。

  在诗词的教学中,教师一定要考虑到学情和教学内容,从诗歌的文体性出发,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诗歌教学的质量和学习的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