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二小: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与家庭教育联盟军肩并肩
2016-03-20 12: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李燕 记者 陈显婷)一所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的一切都是围绕孩子的。而这个中心也注定学校和家庭之间有着一条亲密的纽带,孩子的教育和发展是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的事业。

  正是基于这样的办学理念,杭师大东城第二小学的每一步前进都有家长们的热心参与。从2015学年第二学期起,学校在原有基础上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将学校“江潮文化”逐步推广到班级中去,每个班的老师、学生、家长都积极踊跃地投身于学校大家庭的建设中。

  前几天,207班学生和家长收到了一项“选择作业”:由于东城二小的文化取向是江潮文化,争做东二弄潮儿,那么小朋友和家长们结合学校文化特点,给自己的班级取个班名。

  207班班主任赵老师说,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她自己也没底,不知道能收到多少回复,孩子们毕竟只有二年级,这样的“选择作业”会不会有点儿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两三天,赵老师陆陆续续地收到了20多条家长对班级名称的建议。

  热心的家长和积极的孩子们不仅对班级名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更是从班级精神文化的层面指出自己建议的原因。比如说涌进班,取其“激潮涌进,强潮奋起”之意;寻潮娃,班级的小小寻潮娃要借潮之蓬勃之势勇立潮头,要和潮之壮阔之声奋勇搏击,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在班级家委会的推动下,家委会主任和校长郑君辉进行讨论,能否在学校文化创建的大浪潮中让207班的孩子和家长留下一些“印记”,激发孩子们对学校的热爱。等到孩子长大了,回到母校,能够找到独有的归属感。

  经过和学校的多次协商讨论,学校特将校门入口的一块绿化地作为207班的专属养护区。家长们兴奋不已,连夜讨论起对绿地的规划方案,最终确定了结合学校“樱花大道”的设想,在绿化地上种植9颗樱花树、2棵海棠树以及1颗香泡树。

  3月14日,家委会成员们就开始入校勘探地形,敲定种植规划。3月16日,家长们纷纷到场,开始准备“喜迎G20 共植一棵树 共添一抹绿”的活动。整齐的铁铲被家长们用红丝带认真绑好,他们带上红领巾,和孩子们一起在学校里开始劳动。从一块标志牌、一面签名墙等一系列的环节中,家长们感受着回归校园的独特经历;从一铲一锹中,孩子们体会着课堂中所没有的劳动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有家长说,感谢学校为他们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在和孩子一起植树的过程中,孩子们早早地开始查阅自己所要种植树木的资料,在老师的帮助下一笔一划写下树木的小古文。这种积极性,是我们平常很难见到的。

  郑校长表示,学校的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植树活动,而是家长们的热心促使的家校合育活动。“我们的家长对学校的热爱,让我十分感动,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家长做好家校合育,并抓住每一次活动仪式的教育契机,促进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

  在植树过程中,有孩子一边扶着小树苗,一边努力得将泥土踩平整,孩子说:“我要努力给小树一个温暖的环境,如果太松了,它会长不大的。”有孩子细心地挖来了一颗小草,她说小树喜欢和小草做朋友,等小草也伸进泥土里,小树就不会孤单啦!还有小朋友说,妈妈告诉他要做个环保有礼的G20东道主。“我要让我们的杭州变得更加充满活力。”

  对孩子的教育,东城二小秉承课堂和课外相结合的原则,始终与家庭这个教育联盟军肩并肩,在孩子的培育道路上,抓住每一个小小的契机,把这作为一个支点,翘起孩子们成长的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