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开展“世界水日”科普活动
2016-03-23 2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志愿者讲解净水器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章益镳 祝莺莺 记者 陈显婷)三月的杭州春意正浓,恰逢3月22日世界水日来临之际,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围绕“节水,护水,爱水”环保主题,在下沙月雅苑、海天等社区来了一场科普活动。

  “花岗岩石子、瓷沙、活性炭、石英砂外加2片滤纸、2片海绵和4个塑料管。”在志愿者协助下,三至四人一小组的小朋友们认真清点着制作“简易污水净化系统”所需的实验器材。

  第一个塑料管底部装上海绵,然后用花岗岩石子填满,第二个塑料管底部装上滤纸,然后用瓷沙填满……跟着志愿者的节奏,小朋友们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过滤器的组装。轻轻地端起半杯污水,慢慢地将其举过净水器的高度,小心翼翼地倒入第一个塑料管,然后紧紧地盯着污水从上而下流过第一至第四个塑料管……终于,在收集瓶中出现第一滴澄清透明无色的水时,小朋友沸腾了“我们成功了!”在和志愿者分享实验成功的喜悦中,小朋友们了解了一些常用的净水器材及净水原理,感受到了污水净化过程的复杂,对于节水护水有了新的感受和认识。

小朋友观看净水效果

  将节水护水新的认识用更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小朋友们变身小小“魔术师”。用简单的画笔,蘸取志愿者配好的无色“神奇溶液”,在白布上勾画出关于水的“密画”,然后用志愿者手中特殊的试剂喷一喷,一幅幅想象力十足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有的画“大海中的一滴水”,有的写“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碘遇淀粉变蓝!”终于一个小学霸揭开了魔术的秘密,志愿者也点开

家长陪同小朋友实验

了第二个实验的名称“淀粉写字,碘水显意”。感受趣味节水创作乐趣的同时,小朋友们对于科学的神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长期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进社区、进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今年3月开始,学院每周固定时间对外开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邀请中小学生参观实验室,合作完成科技小制作,受到青少年与家长们的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