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德雅讲堂:做一个像外交官一样优雅的优礼浙外人
2016-04-10 12: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毕莹  记者 陈显婷)你知道什么样的坐姿最优雅?你知道外事礼仪中什么样的装束最得体?你知道在照相礼仪中正确的站位吗?……这些在待人接物中可使你显得更优雅得体、更知书达理的礼仪知识都呈现在浙外的这场礼仪培训中。近日,在浙外小和山校区的追梦堂里,浙外学子个个神情认真,仔细聆听。

  知名国际礼仪形象导师、优礼杭州人首席礼仪导师王珊做客德雅讲堂第十五讲,以“像外交官一样优雅”为主题,为浙外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富有实践意义的礼仪知识讲座。

王珊老师示范礼仪动作

  “要使你的形象看上去更美好更优雅,你只需要做好‘55/38/7’。”王珊说,这是国际通用的黄金形象法则,即一个人留给外界的形象,55%来自于一个人的长相和妆容、38%来自于一个人的仪态(即坐站行走的肢体语言)、7%来自于一个人的谈话内容。“我们并不能轻易大幅度改变自己的容貌,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自己的内涵和学识,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是可以通过技能训练使我们的仪态更美好更高贵,也就是说做好这‘38%’,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

王珊老师请学生上台示范礼仪动作

  讲座现场,王珊与听众进行了有趣地互动。她邀请了8位同学到台上示范坐、站、行走和行鞠躬礼的动作。经过王珊老师的指导,参与互动同学们的基本形态都得到了一定地改善。

  王珊说,礼仪可能和自由自在没有半点关系,或许只有“拿着点儿”“慢点儿”才能使仪态看上去更优雅。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把这些礼仪规范练就成自己的行为习惯,比如说从左侧入座、只坐1/2的座位、坐时身体略微前倾,这些看上去让人更谦逊更有精神的“小动作”是平时就应该注意和习得的礼仪行为习惯。

  “平等”“尊重”是最基本的国际外交外事礼仪原则。王珊说,所以在接待外宾时,要做到“相互尊重,自尊自爱”“守时,不涉及隐私”“傲慢或者自卑则都不可取”。此外,她还对外事接待中的“问候礼仪”“会见礼仪”“会谈礼仪”和“照相礼仪”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王珊说,注重个人礼仪形象,既提升了自己的职业形象,又维护了集体和城市的形象,优礼讲仪应该是杭州人最骄傲的城市名片。对于浙外的师生来说,除了在G20峰会中更大方得体地为来自全球的政界和商界大咖们提供志愿服务外,还可以借助学校的语言优势尝试将国外有关礼仪知识的书籍翻译成中文,这将是学校对我国礼仪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现场互动

  据了解,浙外将有650名志愿者为G20杭州峰会提供志愿服务。即将为G20提供志愿服务的城市志愿者沈佳倩表示,自己已经先后服务过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数次参加过其他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但是对于这样系统地礼仪知识的培训对她来说还是特别需要的,培训中的通过对具体国际礼仪的习得,可以让自己在接待国际大咖的过程中更自信更大方得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