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育才京杭小学校长莫慧萍:以父母之心办教育,让每个孩子成为VIP
2016-04-18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育才京杭小学校长莫慧萍

  人物名片:

  莫慧萍,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95年8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在拱宸桥小学、杨家门小学(现已合并为大关中学附小)任数学教师,在德胜小学任教学副校长,曾获得杭州市教坛新秀、拱墅区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教学上敢于探究和实践,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厉皆蒙)刚走进校园,一个长满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的小花园映入眼帘,一张可爱的小牌子上写着“梦想菜园”。经过几个小花园,紧挨着学生上课的教室就是莫慧萍校长的办公室了。

  2015年2月,莫慧萍来到育才京杭小学(下称京杭小学),担任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下简称育才)负责人、育才京杭小学的校长。整个谈话过程,让记者体会最深的是,莫校长不仅仅是自己10岁女儿的妈妈,她更是在用为人父母的心思在乎着学校里的这群孩子。

  18岁遇上“熊孩子”,埋下做教育的种子

  1995年,18岁刚刚大学毕业的莫慧萍,迈入了拱宸桥小学的大门,也是从此时起,她的教育生涯正式开启。正值青春年少时,有着无限的激情和精力,虽然遇到的这群“熊孩子”并不好管,但她却主动向校长提出要当班主任。因为在她看来,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教师的价值才能最大化。

  当时的她,每天都跟学生“腻”在一起,就连自修课,都不舍得回办公室,默默的待在教室里,哪怕静静地看着学生也好。有一回因学生不听话,她“任性”地说不教了,这可把学生吓坏了,几乎全班都哭着让她留下来。时隔多年,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莫慧萍都会浅浅一笑。“不管学生有多调皮,他心里都知道到底谁对他好。”莫慧萍因此坚信,老师的付出从来不是白费的。

  在拱宸桥小学的6年时间,莫校长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用感情去教育孩子”。她说,那时候的自己年轻,学生就跟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用感情去跟他们相处是最好的方式。莫慧萍教育的种子是在拱宸桥小学埋下的,而杨家门小学(现大关中学附小)是她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激情生根发芽的地方。

  在之后的10年里,她依然以情感教育学生。但不同的是,她不再以激情主导教育,而是更踏实地去研究学生、研究教育方法和课程。她始终认为,仅仅靠情感去牵住孩子是不够的,更多上午有有好的教育教学方法。于是,莫慧萍沉下心来,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教育教学的研究上,让自己在业务上更精、更深。

  慢慢地,她开始发觉,沉浸在教学研究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虽然为了呈现一节好课,要备课到很晚,每天披星戴月。往往别人已经吃晚饭或是休息时,她还在工作。“值得吗?”莫慧萍总在心里这样问,但不管问几百上千次,答案都是肯定的,值得!

  付出总有回报,在教学业务上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自实施新课改以来,她先后在省内外展示了20多节公开课,还四次参与编写了省编和北师大版的小学数学配套音像教材、教师参考书、同步练习和相关书籍。

  2011年,担任德胜小学教育教学副校长的莫慧萍,依然没有停止教研的脚步,反而更加坚定。“做了十多年的教育之后,我似乎顿悟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以父母之心办教育’,要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而课程和教学是非常好的‘抓手’。”莫慧萍坚定地说,学校和家长的初衷是一样的,就是要培养出优秀且能善待世界的孩子。

  直到目前,莫慧萍的教育生涯进入了第21年。这二十多年里,她坚持一线数学教学17年,在校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学生打交道,特别是后进生。因为在她眼里,每一个后进生都不该被放弃。

  每个孩子都是VIP,校园生活精致且精彩

  2015年2月,莫慧萍担任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育才京杭小学校长。一提起育才教育集团很多学生和家长都知道,但育才京杭小学跟育才集团是什么关系并不大了解。莫慧萍介绍,京杭小学是由育才集团托管的公办小学,去年首招,按学区招生,办学目标、教育理念等都延续育才教育集团。校址在赵伍路288号,预计今年9月可建成投入使用。

  去年京杭小学招收了1个班29个学生,由于新校舍未完工,一直在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不过因为两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一致,对每个学生的培养都是一样的。

  莫慧萍说,在育才,每一个孩子都是VIP,他们的校园生活不仅精致还很精彩。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对每位家长来说不难,但对学校而言,能关注到每个孩子,并做到无微不至确实不易。不过,育才上下,都在努力践行这一目标。

  每年开学进入育才校园的新生都很开心,因为他们手上都有一本非常精致且具有育才特色的录取通知书。这可不是一般的录取通知书,而是高年级学长学姐亲手画的题为《育才,我来了》的绘本,只有育才新入学的小朋友才能拿到。

  不仅如此,在莫慧萍眼里,VIP体现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做育才小学生非常幸福,在家里有爸妈想着、护着,在学校里,有老师的呵护和关爱。莫慧萍说,学校知道每个学生的生日,在生日当天,就能在广播里听到送给某某小朋友的生日快乐歌,全校老师、孩子一起唱。并且,过生日的孩子还能享受到一碗非常丰盛的生日面,被满满的祝福包围。

  无时无刻,育才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如果学生生病了,学校有专门准备的病号餐;冬季值周过后,学校会送上一碗姜汤暖暖身……学生需要被重视、被关注,而在育才,在莫校长眼中,学生都是她的VIP。

  莫慧萍常说,有梦想的孩子都可以很了不起。在育才的校园里,每个学生都要拥有专属于自己的梦想,拥有实现梦想的勇气。梦想可大可小,有时候哪怕是篮球场上一次自己看来非常“完美”的扣篮。

  育才有一个梦想球场,在这个球场上,分别有1-4号篮筐,每个篮筐的高度不同。最高的是四号篮框,高度是标准的3.05米,最低的是一号篮框,只有2.25米。莫慧萍说,只要学生有勇气,就能在育才实现“人生第一扣”。学校设置不同的篮筐高度,是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并且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此外,不光有梦想球场,还有让学生们非常喜欢的梦想菜园、梦想舞台、梦想花园和梦想课程等等,为育才学子实现梦想提供了丰富的平台。莫慧萍不希望任何一个学生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半途而废,而学校能做的,就是陪着他们追梦到底。

  从课程着手,寻找培养学生的好方法

  在莫校长眼里,让每个学生变得优秀固然重要,但能打造出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更为重要。那如何打造?根源在哪儿?课程。课程是一所学校的根,是最能反映一所学校特色的重要载体。

  学校除了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还组织全校老师一起研发了深受学生喜欢的特色校本课程。莫校长说,有些时候,普通教材不一定适合学生,因此校本课程的教材全部由学校的教师团队自主研发,一个年级两册,每个年级都不同。

  莫慧萍介绍,从一年级起开设“好奇趣味实验”科学课,基于学生的兴趣发展,开发适合低段学生的课程,培养学生实践探究意识和能力。学校不仅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还有“梦想菜园”做实验基地,学生们自己种菜、管理、分享果实;学校还开设了魔法作文和数学乐园等校本课程,通过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的语文和数学素养得到充分发展。另外,数学乐园课程有弹性的评价机制(考级),学校会定期组织考试,发相应的等级证书,激励学生。

  还有一些特色课程,比如外教口语课,从一年级开始,请外教进课堂,教孩子们说纯正的口语;再比如“男篮女舞”体艺课程,这可是育才学子的“标配”。也就是说,男生要人人学会打篮球,到了高段,每班组建一支篮球队,不定期举行对抗赛;女生则要人人学会跳江南舞,并不一定都要跳好,重在培养江南女子的婉约气质。

  莫慧萍说,学校还开设了不少活动性课程,比如运动会、育才好声音、舞林大会、科技节等等,倡导人人参与。总之,课程的开发始终围绕学生的发展。每周三下午是社团课的走班时间,每个老师承担一门,共有30多门社团课任学生自主选择。

  这么多社团课,开展起来场地也是个问题吧?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育才校园是24个班的规模,但目前全校只有12个班级,所以每班有两个教室,一个用来日常上课,一个作为活动室,因此学生的活动空间非常大。

  育才的每位老师都有一门社团课,这在其他学校可能不多见。“老师好不好,主要看一点,那就是他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是多还是少?”莫校长经常跟老师说:学校要呆得住,课堂要陪得住,办公室要坐得住。“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老师的陪伴正是对学生最好的关怀和教育。

  除了学校教师为学生上课,莫校长还不忘“家长资源”,请来不少家长开办“彩虹课堂”,给学生讲各个领域的知识和故事,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4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