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喜欢才是王道 浙经院教师教学设计大赛由学生打分
2016-04-21 22: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教师在台上说课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一娴 摄影 郑少俊)作为大学生,在你眼中,大学的课堂是怎样的?什么样的课堂氛围最能吸引你的注意力?大学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对你理解和学习课程内容有哪些帮助?4月19日下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行政楼报告厅非常热闹,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师教学设计大赛正在进行。

  据介绍,浙经院举办本次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并传播先进教学经验。“以前,学生只知道老师上课所讲内容,却不知道老师们背后的教学设计情况,本次大赛让老师把其中一节课的设计思路和运用到的教学手段等进行展示。”

  记者了解到,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从去年11月开始,经过初赛和复赛阶段后,有13位教师入围决赛,最终来自财会金融学院、文化艺术学院和物流技术学院等5个学院的6名教师现场展示教学设计成果。每位教师现场讲解教学设计的理念、教学方法和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及教学的实际效果,时间为8分钟,并进行时间为2分钟的现场答辩。

  学院副院长黄春麟说,老师们在教学设计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三点:了解学生,知道受众的特点;明确课堂地位,明白到底是怎样的一节课;课堂教学内容要实现哪些目标。

大众评委在投票

  本次大赛与以往不同,除了专家评委进行评分之外,还有280位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大众评审可现场参与点赞打分。“我还是第一次拿着投票器投票,感觉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重视。”文化艺术学院的学生说,他们是老师课程的最直观的受众,“大家都认为是好课,学起来自然事半功倍”。

  不仅现场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能够感受老师们的说课风采,远在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也能通过视频互动技术与浙经院现场进行互动,一同欣赏。“我们想把学校优秀的教学成果、设计思路和教学手段等辐射到阿克苏,让好的教学方法得到共享。”黄春麟副院长说。

  为什么浙经院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关系如此密切?原来,浙经院有三位老师先后在阿克苏援疆。其中两位是2014年被授予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崔玉江老师,已经结束回来,以及葛高丰老师,目前在新疆。

  作为本次大赛评委的崔老师告诉记者,2012年4月份到阿克苏援疆,直到2015年6月份回校。“三年来,我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教学团队、打造出了三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还有2个特色专业。”崔老师说,不仅如此,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参加了两次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奖,实现了在技能大赛方面的零突破。“我不是去当领导的,而是带着浙江的优质教学成果带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队伍不断发展的,我有责任这么做。”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在观摩

  “通过本次大赛,我可以将所有零散的知识点贯穿起来,用不同教学方式的进行呈现,让学生对此感兴趣,并乐于接受。”财会金融学院的宋波老师说,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应该是大学课堂的常态,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开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将所有知识点、跟课程相关的内容或者励志文章进行分享。

  黄春麟副院长表示,教学手段和方法一定是课堂改革的核心,如何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是现在高校课堂普遍面临的问题。

  “教学设计大赛的举办,我发现不少优秀教师都学会了运用新媒体手段,还有一些简单但能激发学生兴趣的闯关小游戏。此外,老师们能够结合课堂教学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并且很注重评价机制的建立。”黄春麟副院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