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总决赛在浙传举行
2016-05-01 21: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都昕竹 张述鹏)4月28日晚,由中国国际动漫节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展办,浙江传媒学院等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总决赛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总决赛评委由国家一级录音师、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国强,台湾配音天王李景唐,国内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光合积木配音团队创始人姜广涛,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王涛,国内知名的配音演员、配音导演滕奎兴等担任。

  据了解,声优大赛已经走到第七个年头,大赛越来越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关注,参加本次声优大赛的作品数量创新高,共收到来自全国70多所院校的430件作品,经过海选、复赛选拔,最终有22所高校的24件作品晋级总决赛。

金耀南  摄

  本次决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原音重现”,24组选手对自选动漫片段进行现场配音,由大众评审根据选手本轮表现现场举牌投票决出单项奖“最具人气奖”;第二环节为“配音接龙”,赛事组为参赛队伍提供五组动漫配音片段,每队派三名选手进行展示,小记者观察团会根据选手本轮表现决出单项奖“最受媒体关注奖”。经过前两轮比拼,分数排名前十位的参赛队伍晋级。剩余的1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第三环节是“角色塑造”,由每队两名选手对赛事组提供的五组配音片段进行展示,评委根据选手本轮表现决出单项奖“最佳表现奖”,并决出二等奖。第三轮结束后,只有5支队伍留在舞台上进行最后一环节“创意应变”的比拼,评委根据选手本轮表现决出单项奖“最佳创意奖”,并最终产生一等奖和特等奖。这四个环节的比拼,不仅是对参赛选手基本功的考验,也是对他们人物塑造能力、团队配合能力等的考验。

  比赛过程中,每组队伍都拿出了他们的“看家本领”,展现出了过硬的配音基本功,台下的观众们也津津有味地欣赏着这场视听盛宴,各组选手通过声音的此起彼伏,给观众再现了动画片里面的情景,调皮可爱的熊猫阿宝、降妖除魔的大圣、滑稽搞笑的木须龙等许多国内外知名动画电影里的人物,都在场上得到呈现,引起了观众特别是小评审们的阵阵笑声。

  “听到刚才16号《精灵女社》里面的配音感觉非常有意思,哥哥姐姐们配得特别好,我最喜欢里面的乔纳森的配音,配得惟妙惟肖。”一个小朋友说。

  为了减轻选手们比赛的紧张情绪,现场还安排了少儿相声,来自凯乐汇相声团的小团员刘睿小朋友携手浙江少儿频道主持人超超,为大家奉上了声情并茂的相声表演,赢得全场观众的欢呼,给大赛增添了不少乐趣。

  声优大赛历届老评委王涛老师提醒选手要加强内容上的选择与改变,“大家要拓宽自己的思路,内容再丰富充实一些,要学会用话筒,离话筒距离的远近发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声音的大小控制要学会把握,使配音更能体现出空间感。”王涛老师说。

  姜广涛老师在团队合作上也给出了意见,他说:“在配音上大家要注意把握整体性,重视主体和局部的关系,合作上主次分明,这样才能让受众听得更舒服。”李景唐老师则希望大家能找到一些感动人心的段子,现在大家选的节奏太快,用一些感人的段子更能体现出大家配音的感情。”

陶吉敏  摄

  经过几轮激烈较量,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V8火箭”、“菠萝油”团队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分别由苏州大学的“吴中声有”、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熊猫联盟”、山东艺术学院的“嘻游记”团队摘得,来自新疆艺术学院的“西域强音”等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来自吉林动画学院的“里约派对”、三亚学院的“三亚民艺”等1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此外,河南大学的“GiveMeFive”获“最具人气奖”,浙江传媒学院的“V8火箭”获“最受媒体关注奖”,“最佳表现奖”、“最佳创意奖”均被浙江传媒学院的“菠萝油”获得。天津师范大学等5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

  “菠萝油”成员、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13配音班李闯同学表示:“这次比赛让我们几个爱好配音的同学聚到一起,共同感受配音给我们带来的乐趣,我们会继续努力!”

  本次大赛在动漫声优作品创作中更强调了国产动漫的元素,以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与发扬。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嘻游记”团队,迎合现在国产动漫的发展方向,选择了《大圣归来》这部高人气的作品,已是大三的李星彤同学说自己是第一次参赛,“我们团队三人准备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三人之间却很有默契,在比赛过程当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回去更会努力练习,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次大赛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前方的漫漫求索之路,需要大家一同前行。李景唐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期待更有特色的声音出现在比赛当中,并希望参赛团队能够选择一些走心感人的作品进行参赛,用声音去传递真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20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