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智造坊” 好的概念将被支付宝采纳并孵化
2016-05-02 2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郑吉 王汝菲)“对牛弹琴”、“会演奏的盒子”、“体感迷宫”...... 在浙江工商大学“智造坊”汇报会上,来自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六支跨界学生团队,展示了他们原创的交互科技成品。

  跨界合作,让艺术和科技融合

  孟庆升所在小组制作的成品叫“食光”,是一个运用超声波传感器感应距离,从而控制盒盖旋转的智能收纳盒。当传感器感应到人手的时候,盒盖会自动打开,然后自动盖上;赵芷慧所在小组运用光感传感器,做了一个叶片可以跟随人方向变化而自动改变的小风扇,达到“人在哪里,风就吹向哪里”的效果,取名“如影随形”。

现场展示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智造坊”迄今已开办两期。本期以“慧于心,简于形”为设计理念,联合校外企业共同实践“智慧创造”的合众创新形式。期间,艺术设计学院28位学生和信电学院的13位学生,与专业机构人士一起,利用Arduino平台、3D打印、激光切割等先进制造技术,发挥自己的创新才能,联合孵化智能交互产品。

  谈到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该校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许晓峰说:“做设计不应只关注设计本身,也应多关注科技和设计如何融合,以创造更新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跟人产生互动,仿佛拥有了生命。”

  仅用四周制作出一个交互科技成品

  “智造坊”从开始培训到成品制作完成为期四周。艺术设计学院贺程飞老师介绍,前期带领学生参观了海创基地,并指导他们利用开源电子原型平台Arduino等,让学生理解用这些技术可以实现什么,思考设计和技术如何相融合。之后,团队经过头脑风暴,构思产品创意,运用各类传感器、舵机等,制作出成品模型。

  “参加‘智造坊’的一大收获,是可以与信电学院同学合作,各显神通,让我们的创意和科技擦出火花,做出有趣的作品。”成员孟庆升说,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了艺术和科技融合的美妙。

作品对牛弹琴

  与前段时间热议的AlphaGo不同,这些成品在技术上只能被称为低智能交互成品,根据人的动作做出某些简单的回馈。但对于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来说,已经足够成为其在技术时代的创新入门。

  好的概念将被支付宝采纳并继续孵化

  “智造坊”结束后,学校还和支付宝进行合作,其中好的概念将会被支付宝采纳。正如第一期智造坊结束之后,产品设计系结合了支付宝的主题,继续提出了“零钱消灭机”和“亲密付戒指”两个概念。

  “零钱消灭机”旨在把实体钱币和支付宝相结合,通过便利店等途径产生的硬币直接存到支付宝,解决零钱不易携带的麻烦。而“亲密付戒指”则可以通过戒指之间的碰撞,自动将一方支付宝设置的金额转给对方。

  “这一期我们会在这六个项目中选出两个,继续孵化。比起成品,最宝贵的是这些团队,这才是开展‘智造坊’最大的成果。”许晓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