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有了商科类高校 温大城市学院转设为商学院
2016-05-10 1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商学院-日景鸟瞰图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朱郁星 章琥)近日,记者获悉,经教育部批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温州商学院。今年,温州商学院将首次以新校名对外招生。

  众所周知,温州以经商闻名,温州商人遍布天下。温商精神需要传承,白手起家的温州老板自身也需要提高,遗憾的是,温州一直没有一所自己的商学院。尤其当前,温州正面临社会经济的转型,对高层次的商科人才需求迫切。

  2015年3月25日,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上报《关于要求转报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温州商学院的请示》。2016年1月26日至2月24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示拟批准更名和新增大学名单,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拟转设为温州商学院。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揭牌 资料图

  据了解,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前身是由原温州大学经济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并组建的,2011年被列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中唯一的独立学院,2012年成为浙江省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

  目前,学院共有23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等商科专业为主,另有工学、文学、艺术学等应用型较强的学科专业。此外,学院也是温州市目前商科类专业体系最全、商科专业与地方经济结合很紧密的高校。

  从独立学院到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温州商学院的转设成功填补了温州一直以来没有商科类本科院校的空白,将致力于温州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对话温大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健

  未来将把温商精神贯穿到人才培养上

  温大城市学院转设为温州商学院,这意味着温州本科高校的学科布局有了新的变化。那么,转设成功的温州商学院今后将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发展上发挥哪些作用呢? 一起看看温大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健的解答。

  记者:温州的本科院校原先只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商学院的转设这对温州目前的高校学科布局将产生哪些变化?

  谢健:温州医科大学以医学为特色,温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是中外合作大学,它们都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温州以“商”著名,却偏偏没有商科类高校。当前,温州面临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市场转型和城市转型等挑战,更需要商科类的人才,需要一所以商科为办学定位的高校。我校的转设满足了这一需求,也使得温州的高校学科布局更合理。

学生与外教交流

  记者:温大城市学院转设成温州商学院后,如何突出“商”的教育?

  谢健:温州商学院是一所传承与发扬浙商精神与温商精神的高校。我们以商科为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为特色,着力于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

  转设是一个契机,今后在重点建设商科类专业的同时,将加快工学、文学、艺术学类专业与商科类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完善“一体多翼”的学科专业体系。我们期望能成为国内商科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记者:今年下半年,温州商学院将以新的校名、新的面貌迎来首批“温州商学院大学生”。这批学生在学习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谢健:今年我们启动了“三百”引智工程,引进“100名著名学者”、“100名企业家”和“100名业界专家”担任学校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科知识技能和前沿的学科信息动态。这是在教育资源构建上的变化。

  “国际化”是商学院未来办学定位与特色之一。我院正积极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名校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的平台。今年入学的新生都将完成一次在国外院校或企业实践、学习的经历。我们希望学生能具有国际化视野。

温州商学院正门

  温商精神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精神,这种精神甚至吸引了许多外省学生前来温州求学。近年来城市学院的毕业生创业率较高,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我们希望更加强化创业教育。为此,我院成立了创业学院,将创业教育融合到人才培养体系中,不仅为所有的学生开设创业教育通识课程,还鼓励和支持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并将创业成绩纳入到学分中。

  记者:温州商学院的出现,对温州地方经济产业的转型发展起什么作用?

  谢健:当前温州经济正处转型发展阶段,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商科人才。温州商学院的成立,满足了社会对商科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温州商学院将传承与发扬“敢为人先”的温商精神,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以区域经济、民间金融、中小企业发展、创业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

  目前,我们正积极与优秀的浙商、温商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建立紧密型的实践教育基地,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