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张抗抗文学馆开馆 向全杭城开放
2016-05-12 1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张抗抗在开馆典礼上致辞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军良) “忽然,我觉得眼前倏地一亮,从楼梯灰暗的拐角那儿,透过来一种奇异的光束。我们止住了笑声,睁大眼睛迎着亮光走去……”这是20世纪80年代张抗抗的散文《母校》一文的文字。

  5月12日上午,杭州高级中学张抗抗文学馆开馆典礼举行。开馆典礼上可谓大咖云集,文学界和教育界等一百多位嘉宾前来助阵。张抗抗的父亲,资深报人张白怀老人,虽已逾耄耄之年,依然前来为女儿祝贺。今年,杭高迎来了建校的第117个年头,也是杭高1966届校友、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女士毕业50周年。

  对于“张抗抗”这个名字,许多杭城的文学爱好者并不陌生。她于1950年生于杭州,当代作家,1963年考进杭一中(杭州高级中学前身)初中部,成为鲁迅文学社的社员,在这里度过了她的少女时代。

  前文中提到的“透过来奇异光束“的地方,便是杭高当年的“科学馆”,如今的图书馆。大概连她自己也不会想到,时隔半个多世纪,“张抗抗文学馆”会在当年的科学馆原址上建成使用。

  典礼上,杭高尚可校长感慨地说,张抗抗校友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搜集和提供了她本人文学创作四十余年来的影像影音、书籍版本、手稿实物等各种珍贵资料,多次往返于京杭之间,为文学馆的建成倾注了大量心血!“五十年前,张抗抗校友在杭高播下了一颗文学的种子,五十年后的今天,她回馈给母校一座瑰丽的文学花园。”

  “杭高是浙江省高中语文学科基地。在省教育厅支持下同步设立了语文学科专业教室,并以此为依托,创建了张抗抗写作培育基地。”尚校长表示,杭高将利用其相关资料的齐全、系统和权威性,充分发挥其辐射力和影响力,把阅读、研究、教育、学习融为一体,最大化地彰显张抗抗文学馆和写作培育基地的独特品牌价值和育人功能。

  据介绍,张抗抗文学馆从2014年4月筹建到今年5月开馆,历时两年多。文学馆位于杭高贡院校区图书馆(建成于1930年代)二楼,占地约260平方米(含张抗抗写作基地专业教室)。馆藏资料以展板、实物展柜的方式布展,亦利用新科技,将海量资料以多种方式展示给参观者并形成互动。

  记者了解到,张抗抗文学馆除了写作辅导和培训,还将用于小型文学讲座的举行,老师教研和微课培训,并将面向全杭州市民开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