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玩游戏,解难题 景成幼针对户外游戏开展研训活动
2016-05-17 22: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户外打通式游戏深受幼儿的喜爱,每次游戏时幼儿都玩得不亦乐乎,而教师则通过观察、分析幼儿的游戏行为,以不断丰富游戏环境创设与有效材料投放来推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那么,该如何因地制宜地创设游戏环境呢?哪些材料的投放可引发幼儿游戏兴趣呢?如何通过材料的投放来体现教师的指导呢?

  以上这些问题考验着教师的智慧与专业水平。杭州市景成实验幼儿园本学期就以此为重点开展了主题研训活动。聚焦游戏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针对性的学习研讨与培训活动。

  5月16日中午,幼儿园教科室针对近期幼儿园户外游戏中较为集中的两个问题组织了一次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还邀请了姐妹园的教研组组长及老师走进景成幼,推门同研。

“攀岩夺旗”游戏

  欢快游戏 真实体验

  本次研训活动在欢快动感的音乐声中开场。老师们按照年龄分成三组,进行了“攀岩夺旗”游戏。平日里习惯于在旁观看幼儿游戏的老师们今天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下,个个都异常兴奋,争先恐后往上攀岩,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活动场,着实“嗨”了一把。游戏后每,个人用一个关键词写下了最为深刻的感受。

  小小的一个开场游戏,让老师们对于幼儿的游戏有了许多感受。很多老师真切体会了攀登攀岩墙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攀爬到最高处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力量与技巧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平日里不敢往上爬的幼儿有了更多的理解。没有亲身体验与尝试的感悟永远是浮于表面的。多创设一些条件让学习者亲身体验、感受是最好的学习。

分组讨论

  聚焦问题 群策群力

  带着开场游戏的快乐心情与真切感受,教师们进入研修主题版块。主持人对前期户外游戏活动情况进行了简单回顾后,抛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温度日趋升高,户外游戏该如何调整?二是如何通过材料体现分层?以“通关夺旗“区域为例,请老师们分组进行讨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氛围热烈。分组讨论的形式可确保研讨活动的人人参与。在组内发表个人的看法与想法,对于老师来说范围相对较小,心情更为放松,也能说出一些真实想法,同伴间互为补充、互相推敲,观点逐渐集中,最终组内达成共识。这一过程,是自我观点与他人观点的融合过程。

智慧分享

  智慧分享 互相启发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智慧分享。各组针对聚焦的问题借助图示或实物演示阐述了小组讨论后形成的观点与策略。针对“温度日趋升高,户外游戏该如何调整”这个问题,大家想到了可从三大方面进行改进:调整活动时间、活动强度与密度以及加强补水做好相关防暑保护措施等。

  对于“如何通过材料来体现分层”,各组想到的点子那就更多了:如运用一种器械可通过间距及高度的不一来体现分层;可通过不同的器械组合体现分层便于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进行挑战;还可通过设置同伴挑战材料组合来体现分层等等,可谓脑洞大开。

  这一环节的智慧分享,充分发挥了教师学习互助共同体的作用。在同伴的介绍与演示中,教师们的思路逐渐打开,不再框定在于自己原有的经验中

  随着研修活动的不断深入,教师们越来越为深刻的明确一点:不论是游戏时间的调整还是材料的投放,所有的依据都应基于游戏中儿童的表现与发展需求。而教师也是通过一次次不断地学习与反思,在静心观察儿童,认真解读儿童的行为中逐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努力争做一名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幼儿园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