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华六山小学五易校名 获儿童文学家蒋风力挺
2016-05-18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章启东)“校名是学校的第一文化符号。‘水阁小学’地域特性过强,不能很好地体现学校的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和理念。”谈起学校更名的缘由,兰溪市柏社乡六山小学校长陈聪娓娓道来,“在市教育局教育均衡化创建的推动下,近两年,学校的办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德育工作,充分挖掘了地方乡贤的优秀文化遗产。以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为主体的优秀家风家训和感人事迹被编印成德育教材进入课堂,师生人手一册每日诵习,对学生的成长影响巨大,效果明显。”

  据了解,“水阁小学”前身为“斌新学堂”,由辛亥革命志士、兰溪乡贤蒋六山在光绪33年(1907年)一手创办,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曾四次易名。对于学校的再度更名,儿童文学家、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蒋风竭力赞成。5月4日,兰溪市柏社乡水阁小学举行更名仪式,新校名叫做“六山小学”。91岁高龄的童诗巨匠蒋风,不顾路途颠簸和行动不便,坚持到会祝贺。更名仪式上,他无比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水阁,第一次要追溯到上世纪的70年代了。蒋六山先生一直是我景仰的对象,以他的名字给学校命名既表达了对先贤的追思和缅怀,也是百姓对优秀传统文化回归教育的期待。这不仅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的内涵发展。一所农村小学能自觉地将优秀传统文化、德育工作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言行实践中,这让我很感动。”

  同样受感动的,还有在场的102岁的老校友盛序行。他在儿女的搀扶下,也来到学校见证这难忘的历史性时刻。“嵩山脚下留古风,乡土文化底蕴浓。我且来把家训唱,莫忘前人教化功。父母之恩大于天,为子女者孝当先……价值观行廿四字,紧跟时代创新天。”仪式上,当听到孩子们演唱着一首首由家训、校训改编的歌曲时,盛序行热泪纵横。当得知蒋六山先生所创的《自勉歌》被重新谱曲创编成校歌进行传唱时,他甚至一度有些哽咽,连声说“好!好!”

  近年来,六山小学着力打造蒋六山“正文化”育人体系,积极将当地的优秀文化遗产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力求文化上墙、观念入心,制造浓厚的校园德育氛围。学校还组织老师将家谱、家训、校训中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摘录整理,先后编纂成《嵩麓家训》、《自勉歌》、《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等三部德育教材,在固定时间指导学生研读、吟诵。这一做法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也取得了实效。“自从学校开展了学习家训,践行家训的活动以来,孩子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没有以前‘野’了。”三(1)班蒋雯慧的家长笑着说,“爱看书,懂礼貌了。出去玩也会记得先和我们说一下,碰到亲戚朋友也会主动问好。这让我们很高兴,比以前省心省力了许多。”

  这种创新的教育方法也得到了兰溪市宣传部部长范卫东的肯定,他表示,“六山小学开展的家训入校园、入课堂、入书本等活动非常有意义,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小学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一步一步落实。学校探索出的德育工作新模式值得提倡。”

  “学生入学堂,首要养正气,出入须自重,勿要学不端”,蒋六山先生创作的《自勉歌》,已经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经过重新谱曲,如今成了学生们争相传唱的校歌。

  据悉,自去年学校新建了青少年德育基地――蒋六山陈列馆以后,附近村庄的一些百姓纷纷自发把家中一些文化遗物捐献到学校陈列、展览,如今藏品数量已逾千件。

  蒋六山,浙中名士,出生于公元1848年,浙江辛亥革命先驱,曾襄助蔡元培办《经世报》,首倡金衢严处四府公学,主持过新式学堂、创办过革命起义军,与秋瑾是挚友。时任兰溪市政协主席的刘成芝曾撰文称之为晚清以来兰溪北乡最负盛名的三贤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刘治襄和曹聚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3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