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小学开发书香课程,为每个孩子搭建个性发展平台
2016-05-19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毛慈萍)5月18日下午,红星剧院热闹极了,杭州市紫阳小学师生齐聚在此,开课程展示趴。

  艺术长廊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软笔书法、国画和写生,还有学生喜闻乐见的儿童画、环保袋设计、扇面画、创意面具,这些都是紫阳学子的作品;剧场里,座位上的小朋友都穿着特别漂亮的服装,正准备演出。

  唐诗宋词和紫阳藏诗的韵律飘荡在剧场上空,古韵新唱,别具一格;舞台上云雾缭绕,一群紫阳孩子表演起了茶艺手势操,举手投足间颇为儒雅;一群身着武术服装的紫阳学子在武术课程负责人俞捷老师的带领下,练起了自编武术操,一招一式,不禁让观众看呆;G20峰会即将到来,一年级的潮爸潮妈脑洞大开,化身“高级服装设计师”,亲手制作各成员国环保服装,还跟孩子一起走T台秀展示……

  这正是紫阳小学第九届艺术节暨课程展示活动。据了解,紫阳小学作为一所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书香校园,在传承书院文脉的同时,一直有规划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课程改革。以培育“悦心和乐、博学儒雅”的书香学子为核心,致力于书香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创设。

  紫阳小学校长陆爱萍说,好的教育,就该是绿色,适合,快乐和个性的,而这正是紫阳正在做的。据介绍,围绕“书香明理 、书香益智 、书香健体、书香培艺”四大维度,紫阳从三方面着手课程改革。首先,将国家基础性课程进行整合实施。在一、二年级语文课中融入书法课、阅读课,将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融入品德课等。

  其次,在拓展性课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早在第二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紫阳就创设了书香特色课程群,其中包含茶艺、经典诵读、射艺达人、武术操、古韵新唱、紫阳山创绘等8门课程。目前,该课程已实施第二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成效显著。

  此外,学校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和教师自身兴趣特长等,按照多样性、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等原则分类开发了20多门社团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为紫阳学子搭建更多个性发展的平台。

  每周五下午为全校社团课程时间,采取分段打通、选课走班的形式开展。一二学段开设趣味美术、舞蹈、传统游戏、故事会、五子棋、葫芦丝、剪纸、唱游和武术等课程;三四学段开设围棋、口才、益智游戏、摄影小记者、疯狂杭州话、百变跳绳和舞蹈等课程;五六学段开设时事评论、辩论天地、篮球、疯狂英语、生活小实验、串珠与编绳和课本剧等课程。学生们可自主选择喜爱的社团课程,并在社团中收获快乐、自信与成就感。

  紫阳书香课程体系的实施,尤其是拓展性社团课程的开发实践,极大的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不仅如此,在探索开发实践课程的过程中,教师们更好的找到了专业成长点,从而进一步成就自我,超越自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2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