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2016-05-24 09:31:00
浙江省教育厅

  针对最近一个时期群众及社会关注的浙江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问题,23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

  问:近期,社会上有些人在传浙江等省份今年高校招生计划要调出,出现高考“减招”情况,这个问题确实吗?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说法不全面、不准确,是一些人对前不久《教育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2016年“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有关工作部署的国家政策的误读,大家不要轻信。

  由于历史形成的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部分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各省高考录取率存在较大差距。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决策部署。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每年专门安排计划,由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录取率较高省份的高校承担,面向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录取率较低的中西部省份和人口大省招生,通过逐年努力,缩小省与省之间过大的高考录取率差距。

  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安排,今年我省承担“协作计划”任务1.6万人(其中本科1.1万人,专科5000人),这个任务数是自2008年开始逐步增加起来的,与2015年比实际增加3300人。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作这样的计划安排,既考虑到了中西部地区的要求,又照顾到了我省的实际情况。对我省来说,这些年省内高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高校办学容量,除满足我省学生合理升学需求外,还有一定的空间,适当承担一些协作计划任务,不会对我省高校在省内招生造成实质性影响。

  问:能不能具体说说,浙江在高校考试招生录取中怎样确保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利益呢?

  答:对广大考生与家长来说,最重要也最需关注的是高考录取率。近年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规模和高考录取率稳步提高,并保持在一个相对高位的水平。2015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已达到87.1%。

  影响录取率的因素有几个方面。一是本省招生计划。今年我省地方属高校初步安排招生计划27万人,其中本科15万人,高职(专科)12万人。二是报考人数。近几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下降,今年又减少了1.13万人,2014年至2016年3年累计我省减少14.4%。三是省外高校在浙投放计划。浙江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学生综合素质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这些年省外高校特别是高水平高校来浙招生积极性一直很高,这些年我省招生计划在省际间一直保持较大的净流入量,985、211高校录取量一直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还首次确定参与我省“三位一体”招生。

  全面分析,对我省而言,招生录取有利因素比较多。作为教育部门,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广大考生和家长,今年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普通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本科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高水平大学在浙招生录取人数不会低于去年。

  问:这种跨省市计划调配对浙江来说到底是利还是弊?

  答: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多元融合的社会,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尤其如此。中外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无不表明,生源渠道的多样化,有利于加强学生的文化沟通融合和思想碰撞,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相互取长补短,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适度的跨省市组织计划调配对高校对学生都有利,尤其是对浙江这样一个985、211高校较少地区(仅浙江大学1所)就显得更为有利。

  问:有人说浙江的考题难,浙江学生的考分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高考分省命题已经实行了多年,近些年,全国有16个省实行高考分省命题。尽管今年分省命题已减少到5家,其中浙江是一家。由于分省命题,我省试卷的难易度和考试分数高低,与其他省市区很难比较。进一步说,即使一些省使用同一试卷,由于实行分省阅卷,高考分数也不完全具备可比性,因此不能简单说哪个省考分高哪个省考分低。

  问: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何时会对外公布?

  答:近期,教育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一经确定,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现在距离高考只有半个月时间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定安心的环境,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复习迎考,争取每一个学子都能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09172457.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2-10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