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央视主播康辉走进浙传 教大学生职业起步“基本点”
2016-05-24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都昕竹 王松龄 张秋雨)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新闻联播》主播康辉走进浙江传媒学院,为广大学子作了题为“站在职业的起跑线上”的讲座。

杜和颖 摄

  讲座开始前一个小时,报告厅内就已座无虚席。下午两点,只见一身黑色西装,一副亲切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了报告厅,同学们立刻欢呼起来。因为康辉工作繁忙,能来学校讲座十分难得。一名15级播音学院研究生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康辉老师的讲座,我已经期待三个月了。”

  面对站在职业起跑线上的同学们,从事播音事业二十三年的康辉坦诚地分享了他的从业心得,建议同学们要做到“三个基本点”:即拥有基本职业技能、坚守基本职业道德和坚持基本价值判断。

  “练,使劲练,用正确的方法使劲练”

  有没有标准的普通话?需不需要标准的普通话?为什么会有“播音腔”?这是很多播音学生的困惑。康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有标准的普通话,需要标准的普通话,“播音腔”是中性词,是专业语言表达的基本格式。

  在康辉看来,播音专业的核心是“说话”,这是播音专业基本的职业技能。所谓说话,就是“把话说好,有更好的运用语言沟通的能力”。他表示,一些播音学生基本功能力的下降值得整个行业反思。

杜和颖 摄

  康辉说,业界确实有普通话不是特别标准的播音员,这可能会给学生一种错误的暗示:只要不妨碍正常交流就行。康辉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声音上的天赋,不要辜负。“不是每个人都能念好稿子。”而要练好基本功,康辉说没有捷径,就是“练,使劲练,用正确的方法使劲练”。

  “播音的说话方式一定有艺术成分,是唤醒美的”

  提到播音腔,康辉说,这是专业学习的基本格式,但要成为更优秀的播音员,还需要更多好的表达方式。他引用中国播音专业祖师爷张颂的话:“有稿播音锦上添花;无稿播音出口成章。”

  康辉说:“大家可以做一个实验,单位时间内,用新闻语言和平时说话的语言去说一段话,看看哪一个更利于大众接收信息。”一个好的播音员光有基本格式还不够,还需要会说话,有分寸,有表达的内容和技巧。

  “播音员是语言艺术工作者,播音的说话方式一定有艺术成分,是唤醒美的。”康辉说,在时间的积淀下,播出的节目会慢慢折射出艺术色彩,时间也将赋予其艺术感。

杜和颖 摄

  “你做的事情不是没有人看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康辉讲的“第二个基本点”是基本职业道德,核心要义就是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自己负责,是要做到最基本的“不迟到,不早退”,是在非理想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

  “你做的事情不是没有人看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康辉说,在普通岗位能干好,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这也是对工作的敬畏心。“有敬畏心会有底线,这是一种契约精神,是必须做到的。”

  对团队负责,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康辉坦言,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播音员很有可能会自我中心化,但是他告诫大家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播音员也只是“链条中的一部分”。对团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工作部门负责。

  因此,康辉对在央视实习的几位同学提了明确要求,“从内心把自己当作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学习如何与其他成员配合,关注社会动态”此外,他特别强调了与人协助的重要性。

  “不轻易下结论,慢慢让事实最终呈现”

  作为新闻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程序,拥有基本价值判断的能力也是播音员的基本职业要求。

  康辉说:“一个播音员要有信息编辑和整理的能力。”人们认为播音员是“传话筒”,但是没有基本的价值判断,就没有资格当传话筒。

  现在的年轻人不迷信权威,但容易迷信“大多数”,也就是随大流。播音员恰恰不能被“大多数”左右自己的判断。“不轻易下结论,慢慢让事实最终呈现”,厘清事实,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董知航 摄

  “工作能带来名利,但不应为名利工作”

  名与利是播音行业不能避免的话题,康辉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名利可能是大众评价工作成绩的一个标准,但他真诚地建议还没步入职场的同学们,工作能带来名利,但不应为名利工作。“同学要做好不能迅速‘走红’的心理准备,因为‘走红’除了能力,还需要其他很多因素。”

  “调整爆发力,积累耐力,才可以做好准备,才具备资格站在起跑线上。”康辉希望同学们要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