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布点大江东 各界专家在中策职校上演“最强大脑”
2016-05-30 22: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去年8月左右,满杭城都在热议一件事:杭州市中策职校和杭州高级中学分别正式领办大江东的国家级职高和省一级重高,两所学校都将在大江东设立分校区,各为独立法人。

  那么,何为领办?说直白点,就是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一种模式,实现主城区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并向大江东倾斜。

  眼看着马上一年了,中策职校大江东分校的建设工作进展如何?

  上周六,记者参加了中策职校大江东分校建设校方专家咨询会。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14位企业专家,以及杭州市教育局、大江东社发局等各级领导等5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为中策职校分校的建设出谋划策。会议由中策职校高志刚校长主持。

  职教小镇首个成熟项目

  围绕大江东定位开设五大类专业

  记者了解到,中策职校大江东分校建设是2015年起立项的一个重点项目,是大江东职教小镇的第一个成熟项目,现已进入设计方案的完善阶段,12月份开工建设。

  据中策职校高校长介绍,大江东分校区选址在大江东新市民中心东侧的新湾街道创新村,建设规模为60个班级,3000名学生,校园占地面积270亩左右,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2018年投入使用。

  作为一种跨界教育,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产业。没有职业教育的支撑,很难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样的,如果没有行业企业的引领与融合,也很难实现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的初衷。

  “建设大江东分校是中策发展和提升的大好机会,中策将把培养“跨界人才”、“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职业教育理想,根植于此。”高校长说,分校将结合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的总体定位和职教小镇建设的有利机制,配合区域范围内产业经济布局拟开设“加工制造”、“交通运输”、“生物科技”、“现代农业”等四大类专业群。

  “加工制造”类专业,定位于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的制造和维护技术人才的培养;“交通运输”类专业,主要着眼于新型交通装备的整车装配和零部件制造人才的培养;“现代服务”类专业,侧重于对烹饪和高星级饭店管理人才的培养,为区域培养服务人才的同时,满足部分区域的餐饮、酒店等社会化服务;“生物科技”类专业,则是培养生态农业、景观园林设计与养护和生物科技等人才。同时,这也将成为中策大江东分校在未来引领绿色工业、节能环保等概念的落脚点。

  各界人士齐聚上演“最强大脑”

  纷纷为大江东分校建设出谋划策

  咨询会上,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设计院负责该项目的总设计师为在场所有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分校区的设计布局。针对规划布局,现场专家领导分别从多个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职业教育追求‘真实情景’下的实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说,VR技术可以解决职校办学中的实训困境,为各专业的学生提供各种技能实训的可能。“依据专业集群设置教学区块,为新开设专业提供预留空间,根据职业教育自身规律,进行办学。”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浙大博士生导师方展画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出发提出,新校区的建设要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体现产学研一体的办学与教学模式,在现有五大类专业群的基础上,考虑复合型人才的实际培养需求。此外,“小班化”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发展趋势,专业教室及实训室的建设要考虑“小班化”的教学需求。

  贾院长则表示,校园整体布局最好形成“上静下动”状态,多利用地下通道,联通校园的各个区块。此外,分校区必须强化职业教育的属性,一楼要充分考虑到众多实训基地设备的承重问题。“尽可能把一些功能组团用,类似于综合教室,一室多用。”贾院长还提到,一所职校能站稳脚跟,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品牌专业,同时能够服务社会。

  另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周国忠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文胜分别针对专业的建设布局给出了中肯建议。浙旅院副院长周国忠说,校内最好进行人车分流,营造一个安静整洁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学生学习;尽可能做到“教学、生产、服务和管理”一体化,注重学生的实时参与;打造景区化的校园环境,引水入校园,设计一些湖形水池,供学生休闲。

  职业学校要坚持开放性办学,通过校园建设的开放性促进学校办学的开放性,以“有形的开放”促“无形的开放”。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莉希望中策能够尽快明确新校区的专业集群,以及每个集群中每个专业的班级人数额,以便于校区的详细规划和建设。

  以职业教育特点为核心

  建设分校区校园风格与文化

  据介绍,中策大江东分校区总体布局以内河为界,内河北面从西到东:宿舍食堂、现代商务群、生物科技群;内河南面为主入口和公共基础组群;南端从西到东:操场、智能制造、餐饮服务+校企合作区。

  校园整体按四大集群+公共基础集群这样的4+1形式分别组团,以公共基础集群为中心,进行校园区块的划分。各集群相对独立地拥有配套的教学、实训、运动、休闲、会议等的功能区域,同时利用沉降、内庭等,配置部分公共功能空间。

  按专业预定的班级数配置专业教室,按专业实训要求配置实训教室,公共基础另配30个教室。另外,留出一块2-3万方的校企合作实训区域。

  各个专业的建筑风格在整体和谐统一的基础上,利用园林、景观、外墙等形式突出专业特点。如烹饪服务类,建筑风格精致大气、现代美观。基础部可以是书院风格;商务部则要突出典型的国际交流园区的特点,满足未来高端语言培训、商务会务服务等需求;生物科技专业要与学校范围内的绿色和节能减排相结合。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引水入校园。可能的话,将建设部分水上运动或码头等设施,与水系及绿地结合,可以环生活区设置慢跑道、自行车道、轮滑等休闲功能区。

  同时,利用建筑沉降、架空层等方式拓展空间,用以配套各组群内的休闲活动功能。校内各建筑间设计风雨连廊贯通,四通八达。楼层间可相对错落,创造部分楼顶平台用作活动区域或者空中花园等功能。生物科技组群和现代商务组群中的国际部楼层可相对较高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9092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