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温州肯恩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18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肯恩大学招办主任应永宏

温州肯恩大学优秀毕业生陈风雅(图左)、周晓高(图右)

  主持人: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校

  应主任:教育部批准的中美合作公办大学,在第一批次招生。

  一、现在,就业一年比一年难,家长最关心的是学生的毕业去向,今年是贵校关键一年,首届毕业生产生了,请问情况如何呢? 

  2012年中美合作肯恩项目开始招生,今年有了首届毕业生。根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毕业生中,近70%选择了继续深造,其中绝大多数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前100名的知名研究生院录取,如: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杜伦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利兹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等,也有被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录取,还有被国内一流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如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法学院等。 

  还有不到20%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情况也非常好,有的考上公务员,有的被国内外金融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录用。这样的成绩十分了不起,对于这份成绩,我想说的是:这批首届毕业生,是2012年在浙江省首次招生,一半是高考第一批次录取的学生,分数都在浙江省第一批省控分数线附近,另一半是第二批次录取学生,录取分数在第二批次中属中档偏上。他们当年的录取分都不高,但今天却取得这个不亚于国内一流大学的骄人成绩,不要说学生本人想不到,也大大超出我们学校管理人员的意料,学生家长们则更是想不到。这些家长回顾当年的选择,感动得不得了。这批当年非常具有冒险精神的家长们,今天获得了超出想象的回报。一个当初90分的学生,四年毕业后获得90分的成就,这是正常的。一个当初80分的学生,四年毕业后却获得了90分、95分甚至更高的成就,这种成就就远远高于预期,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就是创造了奇迹,而这个奇迹,在温州肯恩大学实现了。我们非常为这些学生骄傲。

  二、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傲人。为何会取得这么大的成绩,这与温州肯恩大学中美合作教学模式是否有关?中外合作大学的优势是?

  这与温州肯恩大学中美合作,引入美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实行探究式全英文小班化教学有很大关系。

  探究式的教学模式有别于灌输式的教学模式,灌输式教学更多地是灌输知识。探究式教学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其各方面素质。这些素质与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掌握研究、解决问题的理论与方法,团队合作精神,沟通、交流、抗辩、展示能力,自信、阳光气质等等。

  探究式模式下的四年大学教学,每堂课每个活动,都在时时刻刻培养和锤炼学生的这些能力和素质。四年下来,学生这些素质和能力的发展可想而知。这些学生知识不一定获得最多,但能力和素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另一个特点是,学校最大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表演和展示的平台。比如,为了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让学生有更多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各类英文实际应用机会,如英语阅读社和西方文化社等引领学生吸收更多的英语知识。英语演讲社、英语辩论社和翻译社则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英语技能的平台。此外,学校还组建强实力参赛队伍,聘请校外国际教练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以及国内外的与英语相关的竞赛。

  这样的举措还有很多很多,学校始终立足于以学生为本的宗旨。无论美国州长来访、还是国内其他各界人士来校交流,出来接待的总是我们的学生。学校举办大型中外国际论坛,执行者、主持人等也是学生,他们在学校里永远是主角。

  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们不断积累了极强的自创自导能力,比如,由我校4名学生创办的“温州创新网络”公众演说平台,活动向社会免费开发,每次都能邀请到社会各界知名人物,每场都吸引了社会数百名观众,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这样开放、平等、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下,学生敢想、敢做,越来越自信,学校成了他们通向梦想的舞台。

  大学要有“大楼”、“大师”,“大楼”和“大师很重要,但在温州肯恩大学,“大学生”更是重要,要放在首位。“大学生”是学校的中心主体,是台上的演员,聚光灯都照在他们身上。所以,我们的口号是有梦,来温肯!

  总而言之,温州肯恩大学实行探究式全英文小班化教学,90%的课程从美国引进,90%的师资由美国肯恩大学选派或全球招聘,培养的是国际水准的国际化人才,是在家门口的留学。这些学生在跨文化的理解和交流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恭喜你考上芝加哥大学,开始继续出国读研深造,想问一下,四年的温肯校园学习生活,你最受益是什么?感受最深是什么呢?

  周晓高:最大的收获是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高中刚毕业,特别是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对未来的一切都完全没有了解,面对眼前各种专业没有期待只有恐惧。在高中里只有十分有限接触。我觉得温州肯恩相对自由的空间给我很多探索的机会,作为一个英语系学生,我接触到了大量的跨学科内容和视野。在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之后,我开始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这个世界。

  尽管温州肯恩大学刚刚建立,但是因为和美国肯恩大学的合作,我也拥有了前往美国体验学习的机会。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无论是温州肯恩还是美国肯恩的教授,都真心的,热情的,不求回报的帮助学生。我在美国肯恩遇上了Celene Krauss教授,在我向她表达了想要学习社会学但是缺少指点的担忧之后,她向她的同事,朋友和之前的学生广泛的发出邮件,询问申请过程,指导我的文书,还与我座谈了一个多小时帮我专门写了一份十分有力点推荐信。

  主持人:恭喜你考上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法学院,而且是以初试第四、复试第一的成绩录取,很不容易。一些家长之前会认为,进入中外合作大学,对于孩子将来考国内重点大学的研究生院不会有优势,这块你怎么认为呢? 

  陈风雅:从我整个准备过程中看来,我觉得是很有优势的。初试的时候,因为有全英文教学的背景,英语这门科目我根本没有准备,是裸考的。因为我看了下考试的内容、难度基本跟六级相类似,而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上大一下就把六级考过了,所以我觉得没问题。事实证明也是如此。这就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准备专业课,使得我的专业课成绩是非常好的。

  复试的时候,基本上研究生复试都是会有考核英文口语的部分,而我报考的因为是国际法学院,也是全英文教学,所以是全英文面试,加上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 LSAT。面试之前要准备中英文的 PS,个人陈述,以及resume 简历。其实就是在模拟美国法学院的整个申请流程,跟准备留学的同学的工作是相类似的。所以,我也请教了非常多我们学校的外教、同学,他们都有相关的经验,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另外肯恩四年的English Only 的环境也使得我非常熟悉全英文面试的流程,因为校内学生组织的选拔也都是全英文面试这样的形式。

  总的来说,我觉得中外合作大学报考国内研究生是非常有优势的。

  主持人:四年的温肯校园学习生活,你最受益是什么?感受最深是什么呢?

  陈风雅:我觉得最收益的当然是语言方面的进步。我刚进来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害怕开口说英语的学生,我现在都记得在高中的英语课上,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什么也不敢说的窘态。四年下来,不敢说英语水平有多好,因为学校里牛人辈出,但是我能够熟练地把英语作为一个日常生活的工具,去和别人交流,也通过它去看到更大的世界。

  感受最深的还有外教们对批判性思维的重视和引导。首先他们不会去轻易地否定你,就算他们不同意你,他们也会给予你非常大的空间去自由发挥。就是在这个环境中,你会充分地感受到自己是受重视的,自己的观点是有意义的。其次,他们会引导你去思考,就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位历史教授,Steve Harrison, 他的课上就是一直不停地问你 why?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那种,然后在这个被追问的过程中你就会开始不停地去思考以前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

  主持人:作为学姐学长,你们给即将填报志愿的高三学生有哪些建议?

  陈风雅:第一点,很重要的,还是要认识自己。大学之前的人生,我们都在按部就班,不需要做出什么选择。志愿选择是第一步,如果你能确切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未来四年要做什么,你就少走了很多弯路。

  第二点,收集、甄选大量的信息,再做出选择。明白自己有多少种选择,明白自己有多少条路可以走,再做决定。

  周晓高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除了考虑就业和学校排名,更要仔细考虑学校是不是适合自己。不同的学校中有不同的教育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往往能够帮助你得到

  的收获。比如我在高中里就是一个特别外向,爱说爱讨论的学生。我逐渐发现我并能仅仅通过咀嚼课本和讲义消化知识。发现自己性格不适合国内传统的授课方式之后,我积极的寻找适合自己的,能够给我更多讨论和交流机会多学校。温州肯恩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允许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批判思考,交流讨论的美式教育大学。我在这样的环境里如鱼得水,不但对自己更有自信了,而且也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受益匪浅。

  主持人:今年贵校的招生政策与去年有哪些变化?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哪些变化和亮点值得关注?

  应永宏:2016年我校新获批了港澳台侨及国际招生并制定了相应的招生政策。在中国大陆部分的招生与2015年比没有变化,依然是面向九个省市共500人,各省的计划只做了细微的调整。在招生政策上,根据去年的招生结果,视觉传达专业今年将英语单科分数要求提高到了90分,并且对其他普通、文理类专业的新生奖学金获奖条件做了适当的上浮。

  主持人:请为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特色

  我校目前开设有4个院系7个专业,引进的都是美国肯恩大学最优势的,也最符合中国就业市场需求的专业。我校专业的特色在于,我们的全英文小班化教育培养学生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也给了他们扎实的语言基础,这种复合型人才在中国目前的就业市场中还是相当稀缺的,2016年毕业的学生目前已经申请到的工作包括各类国有银行、投资机构、事业单位、公务员单位、知名私企等等,同时由于美式教育强调沟通、展示、合作、探究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同时鼓励学生求学期间充分积累各类社会实践、义工志愿者、实习等经历,毕业生在求职时通常简历丰富,面试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在许多强调综合素质的面试场合都能够脱颖而出。

  由于他们的语言以及教育背景优势,更容易被全球一流大学的研究生院录取。

  主持人:有家长网友问,看过学校的招生介绍,觉得非常好。但是收费为什么这么高?

  由于我校是中美合作大学,外教及外方行政人员都按照美国标准发放工资,同时我校贯彻执行小班化教育,一个班通常只有20-35个学生,对师资数量要求也较高。我校采用的设施设备以及楼宇建设都完全按照国际标准严格要求,所以办学成本与普通中国大学不可同日而语。生均年成本投入在10万左右。全英文小班化的教学,学生天天直面外教,这样的学习,4.5万元的学费,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我校由政府举办,在学生学费45000元(艺术类48000元)之外的不足部分仍由政府补贴。在同类学校中,我校的收费标准算是非常的经济实惠了。随着学校基础建设的日渐完善,学费还会上涨。

  主持人:有家长网友问,“有数据能告诉家长哪些专业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吗,为什么?

  专业选择一定要与孩子的特长、兴趣、职业规划等充分结合,单纯根据数据去选择“热门专业”或者是“优势专业”是不可取的,因为就目前的就业市场来说,绝大多数专业都是严重饱和的,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谁更适合走这座桥,谁就能走得更远,盲目选择热门专业的结果往往只是选择了一座更拥挤的独木桥,如果还不合适孩子,那将来的就业竞争力无从谈起。

  其它更详细问题,可浏览我校网站,或致电我校招生办咨询。电话 0577-55870111 5587022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40063118 2020-12-24 13:36
SRC-1640063118 2020-11-12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