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浙江外国语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0 18: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胡晓红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下学院的情况

  胡晓红: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公办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于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1994年开始普通本科教育,201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并更名。

  学校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7300余人。学校设有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开设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小学教育、科学教育、电子商务、音乐学、美术学等28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应用化学4个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学校注重外语专业与非外语专业融合,实施外语复语式、外语加专业、专业加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全外语和双语教学;搭建“专业实践+国际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实践平台,课内、课外、校外、国际四个课堂互通联动,提升学生国际化能力;学校建有20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国际视野宽阔,外语优势明显,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

  主持人:学校今年计划招生多少人?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胡晓红:今年学校计划招生2305人,其中本科2005人、高职(专科)300人。

  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调整:

  一是招生专业有增加。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会展经济与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同时增加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两个全英教学本科班。

  二是部分专业英语单科成绩设置限制要求。今年除英语(师范、非师范)、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外,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也设置了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

  三是扩大省外招生计划。今年省外招生计划总数为567人,同比增加101人。

  主持人: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特色是什么?

  胡晓红:学校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特色。目前学校正在大力实施“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三大战略,致力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高校,成为浙江省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经济际贸易研究基地。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有哪些?

  胡晓红:学校积极打造“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学科建设特色,现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贸易与旅游、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课程与教学论、应用化学5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拉美研究与中拉合作、浙江文化“走出去”两个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国际旅游与休闲等18个研究机构。近三年,教师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0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出版学术著作、译作60余部;在《外语教学研究》、《管理世界》、《教育研究》、《中国科学》(英文版)、《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杂志和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目前学校已开设28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应用化学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

  学校于2016年5月创办了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专门选拔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集中培养。

  学校还设有国际化实验班三个:一个是2+2+1模式(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实验班,主要针对非语言专业的学生,在浙外读两年,再到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读两年,还有一年是读研究生;另一个是卓越师范生国际化实验班(德国帕绍大学),这个实验班把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融合,将职后教育前置,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接受职后教育;第三个是“互联网+”国际化创新创业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从大二学生中遴选出25名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