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6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1 12: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裘华源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应该说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独立学院中有着很好的声誉。请简单给我们介绍下之江学院的基本情况。

  裘华源: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经教育部确认、浙江工业大学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2年起由浙江工业大学与绍兴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学院连续三年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前五、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三,201512月,学院获批十所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学校之一。

  我院现有10个二级学院1个教学部,专业设置紧密结合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现有36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管理、经济、艺术七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7500人。

  全院师生秉承“尚德致知、敢为人先”的院训,以“面向需求、产教融合、开放办学、共同发展”为发展理念,以职业发展能力素质需求为导向,实施个性化、复合化、国际化教育,培养会干事、会学习、会生活的高级创业型应用人才。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学院的招生计划,特别是艺术类招生计划?

  裘华源2016年,我院面向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四川省、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湖北省、贵州省、甘肃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总计划2133名。

  2016年,我院计划招收艺术类新生140名,招生省份涉及浙江、四川、江苏。其中,浙江省艺术文科计划75名,艺术理科计划30名,招生专业为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动画;四川省艺术文科计划10名,艺术理科计划10名,招生专业为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江苏省艺术文科计划10名,艺术理科计划5名,招生专业为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

  主持人:之江学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请您谈谈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裘华源:经过17年的发展,学院办学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就读之江,享受工大品质。之江学院的母体是浙江工业大学,学院80%以上的师资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学院坚持教授走进一线课堂,为学生授课,学院40%以上的教师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学院管理团队,有95%以上的团队成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

  2.现代书院,展现人文关怀。学院实施全人教育,主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德、高尚的品位和强健的体魄。现代书院实施导师制,对学生展开一对一辅导,亦师亦友,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重点打造育人“第三空间”,搭建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成才需求。同时,学院鼓励学生多看书、多锻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院还全新打造了“之江云”服务平台,24小时为你提供咨询、指导与服务。

  3.个性化发展。学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帮助学生成为未来的企业家,助推学生考研出国继续深造;学院的各类社团,是施展个性才能的大舞台;学科竞赛,锻炼学生课外的实践能力;开设财务管理ACCA班以及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旅游管理等综合实验班,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

  4.复合化培养。学院注重多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主性辅修专业,成为复合型人才;开设旅游-英语复合专业、英-日双外语特色版,与浙江省中旅集团、君澜酒店集团等联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5.国际化教育。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知名高校合作;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合作培养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在之江既能享受美方师资;在之江研读美国、法国等高校硕士“4+1相关课程,实现学分互认;15%左右的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可以享受3000-10000元的专项奖学金。

  主持人:考生填报之江学院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裘华源:考生填报之江学院时,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的地方:

  一是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尽量选择专业志愿服从,避免退档风险。在录取过程中,我院执行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学院对浙江省进档考生不设专业级差分。其它省(直辖市、自治区)进档的考生,学院对其123专业志愿按1-3分级差进行专业投档,对3456专业志愿视为并列志愿,不设级差分。若出现总分相同的考生,则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院根据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非第一学校志愿的进档考生,在计划未满专业中根据上述原则录取。

  二是特别关注有单科成绩要求的专业,避免被调剂。我院有5个专业对考生单科成绩有要求: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日语、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如果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至额满。以上英语、数学成绩要求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普通高考实际英语、数学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主持人:考生万一被调剂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裘华源:很多考生都知道,我院有一个“院内自主招生”制度,学院设置这个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考生一个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具体来说,对于录取到之江学院学习的本科考生,在第一学期学习结束时,有机会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大部分专业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不参与)。

  主持人:今年之江学院对高分考生及在校学习优秀学生有什么激励政策?

  裘华源:针对高考高分的考生以及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在二年级学习结束后,我院将会从中选拔2%的优秀学生进入母体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学籍也随之变更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籍,享受浙江工业大学公办学生同等待遇,符合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将颁发以浙江工业大学名称具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一类是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转入本部学习;第二类是浙江省高分考生:入学时高考文化总分学院排名理科前六名、文科前三名和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学院排名第一名的浙江省生源学生(若高考总分相同以名次号排序)且在校表现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以转本。

  主持人:之江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比较强,能不能谈谈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的基本情况?

  裘华源:学院一直非常注重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显著: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313项,竞赛总成绩名列省内独立学院前茅;学生创业热情高,创业能力逐年提升:每年备案在册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近60支,近800名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其中,典型的创业学生代表有陈得俊、应康达、李磊等,目前他们所创办的公司运营状况十分理想,陈得俊也因在创业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2014年浙江省优秀青年。

  我院毕业生整体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迄今为止,学院已培养本科毕业生25000余名,继续深造毕业生近1000名,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中还涌现出了浙江省青少年道德模范等一批优秀毕业生代表。

  主持人:还有哪些渠道可以更多地了解之江学院?

  裘华源:学院定于622日和722举行校园开放日暨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欢迎广大考生前来咨询。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之江学院招生网和招生微信。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学院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柯华路958

  招生网址:http://zs.zjc.zjut.edu.cn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咨询QQ:号码一2249146118;号码二1832676314;号码三1481793146

          号码四2214855917;号码五2322799773;号码六22519224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