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2016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1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姜羡萍 教授

  主持人: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下中国计量大学?

  姜羡萍: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是集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校。

  学校前身是由原国家计量总局于1978年创建的杭州计量学校,1985年升格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自建校以来,学校为我国质检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被誉为“质检行业的黄埔军校、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学校设有19个学院(部),创办1所独立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医药学、农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16382人,独立学院本科生6148人;现有专任教师1257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675人,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学校现有国家质检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9个,学校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5-2016》,我校在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中列全国高校第90位。

  学校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这些年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行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专业、双学位制。获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省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

  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6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新西兰、英国高校联合举办2项本科合作办学项目。

  在校友会中国大学2016年排行榜中综合实力位列199位,在武书连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毕业生质量位列139位,在理工类大学排行榜中位列第68位。总的说来是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有保障,毕业生就业前景好。

  主持人:2016年高招政策和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较与往年是否有变化?

  姜羡萍:学校今年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已经公布,考生和家长可登陆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招生网和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查看。今年,中国计量大学校本部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招收本科新生3960人,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026人(不含专升本),省外计划招生1671人,招生院校代码是10356。独立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面向全国23个省份计划招生1468人,招生院校代码是13292。

  2016年,我校在省外的山东、吉林、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贵州、西藏、安徽、新疆、青海、湖北、宁夏、四川、河北和江西等16个省份本科第一批招生,其中四川、河北和江西本科第一二批兼招。在浙江省,共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等12个专业在第一批招生。其他专业在第二批招生。

  2016年,我校的招生批次和专业主要有三点变化:

  (1)新增声学、翻译和公共艺术三个本科专业;

  (2)设计学类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包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四个本科专业,主要招生艺术类(美术统考)考生,招生省份在浙江、江苏和安徽三个省份的基础上增加了山东和江西。

  (3)新增2个“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招生专业,一个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我校面向浙江省单考单招机械类和电子电工类招生,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艺装备自动化技术),计划招收50人,招生院校代码是0282 ;另一个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我校面向浙江省单考单招机械类招生,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计划招生50人。这两个单靠单招的学生入校后分别是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招生院校代码是0281 。

  从去年开始与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招收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招生院校代码是0243.

  主持人:贵校目前都有哪些特色优势专业?

  姜羡萍:学校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在52个本科专业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14个,4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我校很多专业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和较强的学科实力。如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自动化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质量管理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优势建设试点专业,而且我校是全国首个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标准化工程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我校也是全国首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知识产权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在“2014-2015中国本科教育知识产权专业大学竞争排行榜”中位列全国35所开此专业高校第一。此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同时学校强化专业特色,对通用专业赋予广义计量的内涵,如工商管理专业侧重标准化、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锅炉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监督;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疫检测;法学专业侧重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的法规法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侧重热工参数测量与控制;工程力学专业侧重力学计量等。

  主持人: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如何实施?

  姜羡萍: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以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我校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五个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上述五个专业经双向选择,遴选部分优秀新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方向。“卓越计划”主要培养卓越工程师,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累计1年)去企业实习,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内学习阶段实施小班化单独授课,企业实践阶段由专业联合行业多家知名和标杆企业进行实施,由校内老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和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卓越计划”相关标准及社会需求。

  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培养具有计量质量标准化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将培养计量质检和精密检测工程技术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光电子微电子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LED照明、太阳能光伏)工程技术人才。

  主持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具体情况如何?

  姜羡萍:目前,学校分别与新西兰、英国高校合作举办中外合作本科教育办学项目,学制四年,面向浙江省普通高考第二批理工类招生,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05分,院校招生代码为0192。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

  该项目课程全部在中国计量大学进行,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由外方派教师来华授课。达到项目培养计划要求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印发的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符合中国计量大学学士学位条件者,经中国计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中国计量大学学士学位。达到雅思总成绩不低于6.0分且单项成绩不低于5.5分(在第三学年前),并完成本项目培养计划所规定学分的学生,还将获得奥克兰理工大学颁发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士学位证书(信息服务科学与技术专业),该学位证书完全等同于在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学生获得中方和外方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后,可以申请赴新西兰继续接受硕士教育。

  (2)金融工程(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合作)

  该合作项目学生进校后在中国计量大学进行前三年的学习,在达到英方大学当年入学要求(雅思总成绩不低于6.0分且单项成绩不低于5.5分),可以自愿选择进入英方大学进行第四年的学习,其余学生继续在中国计量大学学习。达到项目培养计划要求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印发的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金融工程专业),符合中国计量大学学士学位条件者,经中国计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中国计量大学学士学位。完成英方大学第四年所有主修课程,成绩合格者,还可获得由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授予的会计与金融学学士学位证书,该学位证书完全等同于在英方大学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

  此外,学校还为普通本科生提供了很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1)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多所高校的学分互认项目。以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为例,目前学校与堪培拉大学合作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互认学分项目(2.5+1.5项目),相关专业在校生完成两年半学业后即可准备申请参加两校合作项目(雅思6.5,入学时间为每年2月),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可同时获得澳方学校和我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2)在学习期间,在校生可申请赴美国代顿大学(经管类)、英国基尔大学(管理类)、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理工、管理类专业)、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外语、经管、计算机类专业)、英国利兹大学(食品类专业)和韩国顺天乡大学(外语类)等高校进修学习,完成规定学业者我校认可学分。除了国际交流项目以外,我校还为学生提供了赴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学生在读期间可申请参加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项目以及台湾明新科技大学交流项目。

  (3)学生毕业后如需赴国外留学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可选择我校的友好学校,例如瑞典皇家工学院(KTH)、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德国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我校学生可享受入学简便、学分互认等优惠政策。

  (4)出国带薪实习项目。学校每年组织推荐三、四年级的优秀学生参加爱因斯特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提供的全球性海外带薪实习和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等。

  (5)短期游学项目。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进行短期海外游学,其特点是专业不限,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即可参加,主要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翔飞海外短期游学、中外服赴美社会调研、德国顶级企业实习项目、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学习项目、韩国江原大学暑期科研项目等。

  主持人:请问贵校2016年的招生和录取有哪些相关优惠政策?

  姜羡萍:2016年我校在录取时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充分尊重考生专业志愿选择,专业志愿不设级差,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考生实现“双平行”,考生的落榜或退档风险大大降低。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投档,但在专业录取时按高考原始分进行投档,当加分考生的高考原始分与其他考生的高考原始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加分考生。

  此外,还有以下优惠政策:

  (1)特长考生确保第一专业。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中获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三等奖以上,或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或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确保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备注:考生必须在录取之前与学校招生办公室联系,并出具获奖证书或比赛原始成绩)。

  (2)高分考生保专业,免试进入量新学院。浙江省第一批理科报考该校的考生,高考总分超出该校投档线10分及以上者,学校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确保录取在前三个专业志愿中。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一批分数线30分及以上的考生,学校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确保录取在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入校后考生可自愿免试进入该校量新学院(荣誉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也可自愿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

  (3)高分考生减免学费。浙江省第一批理科考生,如高考总分高出第一批分数线35分及以上,录取后减免一年学费,如高出一批线50分及以上,减免两年学费,如高出一批线70分及以上者,减免四年学费;全国考生高考总分居全省前500名的考生,减免四年学费。

  主持人:学校对学籍管理有何好政策?入学后能否转专业?

  姜羡萍: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中鼓励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并实行弹性学制。

  主持人:学校实施的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制度有什么特点?

  姜羡萍: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辅修培养计划规定的辅修专业所有课程,取得规定学分,达到辅修专业条件者,毕业时单独发给辅修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达到双专业毕业条件者,毕业时单独发给学校授予的双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学位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经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毕业时单独发给学校授予的双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主持人:贵校往年在浙江省的录取情况是怎样的?

  姜羡萍:中国计量大学在浙江省录取批次为本科一批和二批,2016年理科一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27168,文科一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6805;理科二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5205,文科二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1808。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在浙江省录取批次为本科二批,2016年理科二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47743,文科二批录取最低名次号为15309。考生可参考往年的录取名次号进行志愿填报。

  主持人:就业是学生们关注不变的焦点,贵校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怎么样?

  姜羡萍: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学校累计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计量、标准、质量行业的好评。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59%,稳居浙江省属本科高校前五,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创新创业、社团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五方面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上升。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目前,学校校内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是通过了科技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认定,成为浙江省仅有的三所由高校主导建设的大学科技园之一,全力助推在校学生自主创业。

  此外,学校每年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学生的比例为20%左右。

  主持人:贵校都有哪些奖助政策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姜羡萍:学校是“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高校”,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600多万元。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专项奖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本科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有“绿色通道”制度,学校将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爱心基金等多种渠道为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主持人:对于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地方是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

  姜羡萍:考生如报考中国计量大学或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应该阅读我校公布招生章程和考生问答等相关政策,仔细了解其他相关录取政策,特别要注意部分专业的体检受限和单科成绩要求,比如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英语、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报考设计学类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等。

  主持人:最后,请您为广大考生送上一份祝福!

  姜羡萍:祝愿每个考生能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走进中国计量大学实地考察,我们的校园开放日是6月23日和24日。

  欢迎报考中国计量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