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2016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1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浙江省首批“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高校,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

  学校现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390余亩。现有教职工3515人,其中专任教师2375人,正高级职称教师51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49人;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28262人,在读各类研究生9232人,成人教育学生20000余人,留学生915人。2015年,学校科研经费到款4.58亿元。

  主持人:今年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较与往年是否有变化?

  我校多年来都是浙江省普通本科招生的大户。今年我校计划在全国招生4556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16人,包含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招生2540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135人,理科第一批提前(师范类)招生120人,艺术类第一批招生161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招生60人,普通文理科第二批招生100人。

  另外,学校独立学院----之江学院计划招生2133人。

  主持人:贵校目前都有哪些特色优势院系或专业

  学校设有27个学院1个部,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现有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4个(列中国大陆高校综合排名第74位)、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十二五”期间,学校拥有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3个、省重中之重学科3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重点学科22个;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也即“双一流”建设计划启动之年,学校有11个学科列入浙江省首批一流学科(A类)建设,7个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

  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3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9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2016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我校32个一级学科共有10个进入前3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设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3个学科进入前10%,工商管理、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学科进入前20%,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应用经济学等3个学科进入前30%。

  高水平的学科为专业建设和本科教育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内容和师资队伍支撑。学校现有70个本科专业;其中95%以上的专业都有相应的硕士点、博士点。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个,省级优势专业15个,省级新兴特色(国际化2个)专业11个。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目前已有10个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不知大家有没有关注到,今年6月2日,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成员,这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获得了跨国申请职业资格的“通行证”,他们在其他国家申请工程师资格时,可以享有该国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关于各专业的具体情况,考生可以关注我校本科生招生网“教授话专业”栏目,里面有关于各个专业的详细介绍。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有哪些特色

  学校坚持“OBE产出导向”教育理念(即以学生为中心,遵循能力、目标、需求“三重导向”,坚持持续改进),不断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引领和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人才和领军人物。

  经过多年实践,学校已经形成了大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培养等六大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也形成了健行学院、2011计划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两大人才培养实验区。学校不仅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而且成为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单位、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单位。

  这里我简单介绍下学校人才培养的两个“特区”。一是健行学院。它是一所荣誉学院,性质上好比北大的元培学院、浙大的竺可桢学院。考入健行学院的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主要是核心基础课程学习,二年级起在全校范围内按规定选专业。二是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它是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中心以“做精原料药,做强制剂”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要求办学,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坚持具有中心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制药工程理论、工程技术及管理等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英语运用和多元文化理解交流能力,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从业竞争力,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主持人:近几年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建校63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人。

  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可以用“两高一多”来概括。一是继续深造率、就业层次高。学校拥有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权。去年,2015届本科毕业生保研比例达到9.94%,继续深造率达到25.68%。保研学生中被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取的比例高达75%以上;出国留学的学生大部分被美国、英国、日本等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反映了国内外著名大学对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认可和肯定。

  二是就业率高。近年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下得去、呆得牢、干得好、上得来”,备受用人单位青睐。2015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12%,2011计划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和健行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近几年来,学校已经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创业创富校友多。学校一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去年还专门设立创业学院,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和浙江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毕业生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70个,其中39个项目实现了落地创业产业化。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数据显示,学校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全国高校第12位。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奖助政策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建立了完备的学生奖助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各类奖学金、众多的社会和校友捐助的专项奖助学金。学校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计划等多种资助政策,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承诺“绝不让一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解除考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对于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地方是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

  为了鼓励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今年我校招生政策基本上保持稳定,欢迎考生关注。一是继续实行按院大类招生,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原则,实施以通识教育为基础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例如:机械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包括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5个专业。

  二是继续实行无专业级差投档。进档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如果出现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三是继续实行系列激励政策,鼓励考生报考。

  鼓励高分考生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一是拔尖考生,直接保研。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2900名、文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1000名,毕业前符合学校保送读研基本要求,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二是高分考生,专业可保。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6000名、文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2000名,确保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9000名、文科排名列浙江省第一批前2700名,确保录取在所填的前三个专业志愿的其中一个。

  鼓励报考健行学院。理科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一批线55分(含)以上,文科高出浙江省一批线25分(含)以上,鼓励报考健行学院。如果考生分数达不到上述要求,也鼓励相对高分考生报考工大。因为,学校在高考录取结束以后将进行健行学院二次招生(理科招收60人),考进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还有通过二次选拔进入健行学院学习的机会。一年以后,健行学院学生可在全校范围按规定选择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

  鼓励报考“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对于已经取得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入围资格的考生,鼓励考生报考工大。我们统计发现,近几年,在学校“三位一体”录取的考生中,文科考生的高考成绩有65%在校控线以下,30%在省控线以下;理科考生的高考成绩有53.3%在校控线以下,近1%在省控线以下。 说明相当一部分考生通过综合素质测试的优势,弥补了高考分数的不足,赢得了进入工大学习的机会。

  鼓励报考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为我校与瑞典理工科名校布莱京厄理工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列入理科第二批招生。其2%的优秀生可在1年后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此外,今年学校也有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改革和招生政策的微调,需要考生引起注意。

  一是学校从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可以按照规定在第二、三、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这对高考分数没有较大优势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如果你的分数够不上高分专业,你也可以填报工大,进入学校以后再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转专业进入你心仪的专业学习。

  二是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增加了1个。除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单科成绩要求110分(含)以上),日语、软件工程(中外合作)(英语单科成绩要求100分(含)以上),播音与主持艺术、美术类(英语单科成绩要求75分(含)以上)专业外,今年新增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含)以上。

  预祝广大考生都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合适的专业!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4135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