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浙江传媒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2 10: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传媒学院招办主任  刘平

  主持人:请先大致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刘平:浙江传媒学院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目前全国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专门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建校30多年来,学校为中央和地方传媒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学校拥有两个校区,分别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市和江南名城桐乡市。学校总占地1286亩,总建筑面积近61万平方米。

  学校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传媒类和艺术类专业为主干,文学、艺术学、经济学、工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专业发展成绩得到第三方权威机构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认定,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十个专业竞争力跻身全国前十强,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第2名,广播电视工程第4名,影视摄影与制作第5名,戏剧影视文学、数字出版、公共关系学第7名,录音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蹈编导第8名。学校于2011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获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校教学实验设备先进,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亿元。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播音主持与导训实验室、数字影视特技实验室等44个实验室;22层演播大楼拥有各种规格演播厅17个,是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基地。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跟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刘平:今年我校高考招生总计划为3448名,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太大变化。

  主持人:艺术类专业如何招生?非艺术类考生入校后如果感兴趣,有哪些艺术类专业可以选修呢?

  刘平: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大致上来说是,考生先取得相应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具体各专业在各省份校考、统考要求详见我校2016年招生简章),然后参加高考,高考后填报志愿(具体各专业录取办法详见我校2016年招生录取章程)。

  非艺术类考生入校后如果对艺术类专业有兴趣,可以通过公选课、辅修课等形式进行学习,另外学校还有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学生有兴趣也可参加。

  主持人:给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一些建议,填报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刘平: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之前,务必认真查看所在省份考试院或招生办官方编印的招生计划书以及拟报考院校的招生录取章程。具体注意事项以浙江考生为例:

  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实行的是传统志愿;美术类等专业在艺术类第二批,实行的平行志愿;文史理工类专业中广播电视学、新闻学在第一批,其他专业在第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

  对传统志愿来讲,第一志愿的选择就非常关键了,因为我校艺术类第一批专业按全国计划录取,院校第二志愿填报的话录取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平行志愿填报,现在大家都谈的比较多了,这里我主要谈以下几点吧:一、查看拟报考专业近三年在浙江省首轮投档线及名次号,作为参考。二、平行志愿填报院校及专业分配要合理,院校一般要有“冲、稳、保”的层次;专业选择既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又要考虑该专业历年分数情况,另外还要注意专业间是否有专业级差,像我校第一、二、三、四专业志愿间有级差分,第四、五、六专业志愿及服从志愿视为平行志愿,请各位考生注意。三、平行志愿如果填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话,会大大增加被退档的风险,考生需慎重考虑。

  主持人:对于一部分成绩优秀,但家庭环境相对困难的学生,有无奖学金及其他政策支持?学生对所选专业不是很感兴趣,能否转专业?

  刘平:现在国家政策以及学校对家庭环境相对困难的学生帮助力度是非常大的,入校时学生可以按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入校后还有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符合条件的可以提出申请。此外学校还为这些同学提供大量的勤工助学岗位。现在可以说,不会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了大学,这一点上家庭环境相对困难的学生可以放心。

  新生入学后,一般大一下学期学校会启动转专业工作,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同学,可以提出申请。

  主持人:学校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特色?

  刘平:我们专业设置的一个很大优势是专业整合、有一个围绕传媒,为传媒行业、传媒产业服务的完整的专业链和专业生态群。以广播电视为例,播音、新闻、编导、摄像、戏美、录音、后期制作,整个专业设置比较完整。另外,我们有广播电视,有纸质媒体,有网络媒体,这又是一条完整的链。这样的专业结构使得专业间相互依存、相互依托、互为补充。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在这个行业的能力很强、综合素质很高。学校与行业之间有一种天然联系,我们几十年来与电台、电视台等行业联系,使得学校做产学合作更方便、直接。

  学校联手行业合作培养传媒应用型人才,全面实施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与全国广电系统合作,建立200余个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构建学生专业实践和就业的平台。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创新情况如何?

  刘平:学校按照国家的就业创业方针政策,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指导。学校在每年的5月、11月举行两次大型就业招聘会,各学院举办多场小型专场招聘会,向广大用人单位推荐学生。此外,我校新设立创业学院,对创业创新工作非常重视。雄厚的师资,一流的设备,优良的学风,使学校的毕业生深受业界及社会好评,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3%以上,许多毕业生成为广电传媒领域的精英骨干。

  主持人:学校在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刘平:按照国家要求,我校不断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目前2015年高考以及其他招考录取分数情况在我校招生网均可查询。2016年招生简章以及招生录取章程也已上网,学生如有需要,可以上网查询。招生网址:http://zsw.zjicm.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