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中小学“轻负高质”课程改革交流会在杭师附小举行
2016-06-24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陶宏莉)近日,为全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总结和推广“轻负高质”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全市中小学“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次现场交流会在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钱江校区举行。

  课程改革主题报告 深化课改重要性

  在上午的课程改革主旨报告中,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临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坚东和杭师附小校长缪华良分别作课程改革主题报告,从区域教育、学校和师生的角度谈到了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

  在本轮深化课程改革工作中,上城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强化选择性教育思想,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目标,注重课改工作整体和系统的推进,不做碎片化的思考与研究。区域层面主要做了三件事,分别是专业引领学校课程规划制订,各方协同推进课改工作落实和强化监督管理课改实施过程。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承办方,杭师附小校长缪华良在现场发布了4.0版学校课程改革方案。缪华良校长认为,课程是基于对话的经验,课程改革应从教师的课程执行能力到聚焦师生的学习经验。

  据介绍,4.0版学校课程方案是从学校校训、共同价值观核心词、附小精神谈起,从学校悠久的历史出发,结合两大校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围绕“创智课堂”的研究方向,依据“正行、好学、善交、乐玩”的育人目标在本学期提出的,旨在促进课程整合实施,提高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能力,着力打造附小好课堂。

  观摩课堂、分组讨论,共同探讨教育未来

  结束上午的理论交流,杭师附小分别并行开设了“悦读探究”、“品德实践”、“全科主题学习”等三门校本化开发的特色整合课程的课堂教学观摩,以丰富的课堂展示诠释了新一轮课程改革成果。

  曹俊英老师在阶梯教室给大家上了一堂50分钟的悦读探究展示课。探讨《夏洛的网》中朋友定义的片段时,全场寂然无声,夏洛“轻生死,重承诺”的品性在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解读、探讨中,走入了学生和在座老师的心中。

  在陆敏芳老师执教的品德实践课《竞争与合作》上,课堂过程注重学生参与,内化学习体验,学生们结合实际经验分享、汇报,体现了课程的学生意识,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

  由姚潇彦、周晓明老师执教的全科主题学习展示课《西湖?我们的骄傲》设在地下美术室。经历探究学习是本课结合“创智课堂”的一大亮点,同学们的小组合作能力在这儿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观摩完三门精彩的课堂展示,老师们开展分组主题讨论,就“学校课程规划和课改相关制度的制定”、“拓展性课程开发、实施”、“课程整合”、“教学组织方式与课堂教学方法的变革创新”、“课改实施效果评价及其他”等五大主题进行观点碰撞。

  活动的最后,与会专家对杭师附小及上城区区域推进深化课程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6533974 2017-02-15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