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首届133名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正式毕业
2016-06-27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四年前,省政府出台政策,赋予了我们第一届133名定向生特殊的身份。今天,我们毕业了,即将在农村扎根、开花、结果。在未来的基层工作中,我们将始终牢记‘学农、爱农、志农’的信念,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在各地的农业基层岗位上,为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定向培养的基层农技人员毕业生、来自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官慧谦深情地说。再过几天,将和同学们回到各自老家的农业局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的农技人,

  133名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正式毕业

  前段时间,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该校负责培养的133名浙江省首届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正式毕业,将奔赴浙江8个地区的35个县市区农业局基层岗位工作,成为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后备力量。和其他同学正忙着毕业就业不同,浙江农林大学定向培养的基层农技人员,早在四年前入学时,根据浙江省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的有关政策要求,就已经与生源地的农业部门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按期毕业后,就可以回到签定合同的单位工作。

  一直以来,农林类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和生源质量都不是很理想,影响着农林类人才培养的质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双向选择,使很多条件艰苦的农业基层行业,更难招聘到高层次的人才。为推进农业人才培养,创新基层农技人员培养机制,提升农技队伍为农服务能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2012年,浙江省实施为地方精准培养农技人才重大举措:由浙江省农业厅牵头,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开展,浙江农林大学承担培养,启动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工作。

  根据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工作要求,2012年,浙江农林大学首批面向浙江35个县市区,招收了农学、植物保护、食品质量与安全、动物医学等4个专业133名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此后几年,浙江农林大学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持续招生,不仅吸引了大量考生的报名,报考学生的分数也一直很高。通过高考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的定向培养生,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县(市、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按期毕业后,回到签定合同的单位工作。

  为提升培养质量实行“双导师”制度

  为提升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培养质量,浙江农林大学通过多方寻求协同,不断交流、完善培养体系,根据对学生培养质量的评价反馈,持续调整和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先后构建了“专业模块+特色模块”的课程体系,定制培养具有行政管理能力、洞悉农业前沿综合问题、解决地方农业实际问题等能力的特色模块;开发了由“专业核心课+现代农业模块+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组成的各定向专业课程平台;建立了“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学期假期结合”全程实践教学方式。

  此外,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还聘任用人单位的技术人员作为校外导师,配合校内导师进行综合操作技能指导,实行人才培养的“双导师”制度。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的毕业论文,由学生根据各地的农业实际及实习的情况,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提出拟开展的毕业论文题目,学校将所有定向生的题目汇总后面向全体老师发布,征集愿意指导的校内导师,经过双向选择、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校内导师。

  “按照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能胜任基层农技推广岗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本科层次的农业专业人才的要求,我们通过创新人才培养举措,提高了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培养质量,形成了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建设成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院长朱祝军教授认为,和其他学生相比,定向培养的学生不仅成为一专多能的毕业生,也更加能胜任基层的农业公共服务专业工作。

  对于定向人才的培养,浙江省江山市农业副局长孔天安表示,定向生培养是党和政府为人民办的一件很好的事。基层农业部门和学校应都十分同珍惜这项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主动当好侦查员,了解当地农技人员供需情况,切实担当具体工作。他说,农技人员是当地急需的人才,希望这项政策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希望学校结合实际,开设相关特色课程;希望同学们既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又要着力提高综合能力。

  “今后,学校将根据用人单位对定向生招生、培养及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确保培养质量,促进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培养制度的深入推进和不断完善,更好满足用人单位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养要求,切实为我省农业发展输送下得去、用得上、受欢迎的专业人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史永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