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术类院校如何上好心理健康课?中国美院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
2016-06-28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刘杨 编辑 陈显婷)为增进杭高校专职心理教师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近日,第二期在杭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观摩与研讨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十二所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到访美院进行课程观摩,课后一同观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课程教学成果展并对中国美院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展开讨论和研究。

  上课过程中,中国美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史琼老师给本科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课。在引导同学们进行放松体验后,史琼老师结合学生项目作业,从认识压力、评估压力、源头探秘和应对策略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课堂讲授,答疑、互动、深化、作业展示,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思考、体验和分享中,效果良好。

  课程观摩团队全程专注聆听,并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知识讲授、师生互动、作业展示、心理活动的体检、心理调适技能的训练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的教学研讨会上,史琼老师介绍了中国美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课“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的成效。“项目化教学”模式是以项目为载体,项目实施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方式项目化。

  基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美院在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方法时,巧妙地将心理健康的教学知识点融入到项目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特点与优势,让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有效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创作相融合。

  学生根据课程内容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教师审查并给与指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合作完成。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切实加强了学生心理能力的培育,进而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承载着传授知识、技能和体验信息等任务,需建立在有针对性设计项目的基础上,在今后实践过程中将逐步探索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更多可能性。

  研讨会上,老师们对美院同学围绕不同心理健康主题以绘本、影像、文本等不同形式展现的项目作业给予了一致好评。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级调研员丁晓老师充分肯定了中国美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在心理健康课探索改革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期望各高校都能用心做好心理课程建设,探索出符合自己学校特点的课程教学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